周恩来仅有的几次醉酒
2008年02月12日 10:03《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张闻天边走边说:“周总理肝脏不太好,长征时得过脓肿,不宜多饮酒,加上这些天疲劳过度,才出现这种情况。”

莫洛托夫不停地道歉、自责:“怪我们,这是我们应当吸取的一次教训,一切责任都在我们……”

周恩来向毛泽东主席、党中央汇报了莫斯科会谈的情况。汇报结束后,又专门向毛泽东作了个别汇报:“主席,这次我还犯了个错误,要向你检讨呢。”

“什么错误?”

“我在宴会上喝多了……”

“比重庆喝得多?”

“吐了。回来的日期也推迟了一天。在这样的外交场合喝吐了,丢了丑,这是我的错误,我向主席,向中央检讨。”

“哈哈,”毛泽东笑出了声,轻描淡写地把手一挥,“喝酒的人喝醉了,这是常有的事,算不得丢丑。要是换成我,我不跟他们对酒,我跟他们比吃辣子,以己之长,攻彼之短。”

不过,在国内喝酒,周恩来脑子里的那根弦就不会绷得很紧,喝兴奋了的时候有,于是,周恩来便有了又一次的醉酒。

那是1958年的秋天,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官兵在司令员杨勇上将和政委王平上将的率领下撤出朝鲜,凯旋归来。周恩来满心喜悦,在北京饭店设宴欢迎志愿军总部的同志。那天他很激动,很兴奋,秘书刚替他斟好“酒”,他就倒掉了,大声吩咐:“今天我很高兴,要动真格的。给我换酒。”他斟一杯茅台,“揭发”秘书说:“你们那个自产的我不喝了,我喝贵州茅台!”

志愿军官兵欢呼鼓掌,为周总理“动真格的”而感荣耀。于是,把代酒的水全撤了,实实在在拿上来茅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