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诞生始末 邓小平批示张爱萍负责
2008年01月02日 10:37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2007年12月27日,张文峰在石家庄寓所接受采访。易祖荣摄

张文峰:总装备部石家庄第一干休所副兵团职离休干部,山西省夏县人,1919年10月生,1938年3月入伍,1938年6月入党。

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所高等军事工程院校——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在“文革”中,该学院教职员工集体转业,学院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学院。1970年,院校又被拆散,主体部分南迁湖南省长沙市,改名为长沙工学院。

1975年7月,邓小平同志恢复职务主持中央工作后,曾指示国防科委以长沙工学院为基础组建国防科技大学。时任长沙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领导小组负责人的张文峰和训练部负责人高勇接到上级通知后,准备落实邓小平同志的指示,但由于“四人帮”疯狂破坏,使这项工作遭到批判并被搁置下来。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组建工作才又看到了希望。

1977年7月16日至21日召开的党的十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
定》。此时,张文峰和高勇同志正在北京出差。听到这个喜讯后,他们格外激动,立即向邓小平同志的妹妹邓先群同志反映了想当面向邓小平同志汇报工作的愿望。

7月23日早饭后,邓小平同志的女儿毛毛突然给张文峰打来电话:父亲上午10时听你们汇报,千万别离开。9时40分,邓小平同志派车接张文峰他们到家中,和他们亲切地握手、交谈。

邓小平同志耐心地听取汇报,不时询问情况并提出问题。他说:要继承人类的知识,自然科学和语言一样,都没有阶级性,哪个阶级掌握了,就为哪个阶级服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