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遗体是如何保存的
2007年12月26日 09:05中华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逝世

1976年9月9日,这天中午,广播电台反复播放“下午3时有重要广播”的消息,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在每一个人的心上……下午3点整,全国各地广播电台同时在哀乐声中沉痛宣告: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患病后经过多方精心治疗,终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于1976年9月9日零时10分在北京逝世。中国人民震惊了……

伟人长逝,巨星陨落。消息传来,似晴天霹雳,全国上下,顿成悲痛的海洋。人们的心理难以承受这一事实。

事情还得从头天晚上说起。9月8日晚,华国锋正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欢迎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访华。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毛主席病危的消息。华国锋没等宴会结束,迅速赶回了中南海。他走进毛主席卧室,看到主席已经停止了呼吸。华国锋立即在中南海住地202室召开政治局会议,紧急磋商治丧事宜。会上重点讨论了三个问题:一是主席的后事;二是主席的遗体如何处理;三是是否邀请外国代表团来京吊唁。会上,大家一致认为首先要保护主席遗体,让各界人士吊唁、瞻仰。

9月9日凌晨4时左右,一辆黑色轿车缓缓驶入中南海北门,在一排灰房前停下。车上走下两个人,一个是卫生部长刘湘屏,一个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组党支部书记、形态学教研室第一副主任徐静副博士。一下车,刘湘屏匆匆地大步走在前面,徐静紧随其后。穿过走廊,走进一个房间。

室内的空气似乎是凝滞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早已等候在那里。他看到刘湘屏、徐静二人进来,迅速站起来,语调低沉地问:“你是徐静同志吧?”徐静回答:“我是。”

汪东兴哽咽着,停了一下接着说:“我向你们宣布一个不幸的消息,伟大领袖毛主席已于今天凌晨逝世。为让全国各族人民瞻仰主席遗容,需要进行遗体保护,时间15天左右。”徐静是50年代留苏研究生,曾获副博士学位,在医学上有较深的造诣,在中国医科院负责形态学教研室工作。昨天晚上,她是被刘湘屏派人从百万庄一带的抗震棚里紧急找来的。刚才来的一路上,她还在猜测部里紧急找她的原因,现在,她明白了。她脑子里一片空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相关报道: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