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1947年中国赴日接收34艘日本军舰
2007年12月24日 11:50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江南造船所接收日本军舰的仪式

1947年7月3日,8艘日本军舰开到上海吴淞口,一些上海市民惊呼,“难道东洋人又来侵略我们了?”当这8艘日本军舰开近时,人们才看清每艘军舰上都悬挂着红蓝两色E字缺角形制的日本俘虏旗,这才弄明白原来是日本海军投降来了。其实,这些军舰只是中国海军赴日接收的第一批军舰。

二战结束时,日本海军虽然损失惨重,但仍然有许多军舰保存下来。日本投降后,众多日军散布于海外各占领区,为减轻盟军负担,中、美、英、苏四大国决定暂时保留131艘日本军舰,将这些军舰拆除武器后,由前日本海军官兵驾驶,运送日军和日侨返回日本本土。经过一年多运输,到1947年初,遣返海外占领区日军的任务已然完成。由于中国方面的坚持,驻日盟军总部决定将131艘日本军舰分配给中、美、英、苏四大国作为战争赔偿。当时,中国海军在抗战中几乎损失了所有作战舰只,1945年10月,收复台湾的中国军队先头部队只能乘坐帆船前往。

1947年2月,中国海军少校钟汉波被任命为中国驻日代表团军事组首席参谋,他此去日本有两个目的,一是与盟军当局协商如何分割日本军舰,其次是要索回甲午战争后被日军掠夺到日本的北洋水师“镇远”和“靖远”两舰铁锚。甲午战争后,中国北洋水师的“镇远”和“靖远”两舰在山东威海被日军俘获,日军为宣扬其“武威”,羞辱中国人,将两舰的艏锚卸下,陈列在东京上野公园。抗战胜利后,中国政府决定向日本索回铁锚,并令其捣毁东京上野公园辱华碑文,以雪国耻。

钟汉波到达日本后,准备向日本吉田茂政府索回铁锚,但吉田茂政府无权处理对外事务,钟汉波只好与驻日盟军最高统帅部进行协商。但麦克阿瑟的盟军总部借口甲午战争是50多年前的中日旧账,与二战无关,拒绝受理归还铁锚事宜。钟汉波并未罢休,他会同中国驻日代表团中的法律专家,就中日甲午战争时效与延伸等问题进行反复分析,并援引了类似国际法律裁决作为依据,于4月份向盟军总部第2组组长普斯上校提出申请。普斯上校被这个年轻中国军人的执著所感动,同意让日本吉田茂政府限期归还铁锚,并捣毁东京上野公园辱华碑文。5月1日,在东京芝浦东海码头,盟军总部正式将铁锚等物移交给中国驻日代表团,由钟汉波签收,中国驻日代表团稍后将铁锚等物运回中国,并监督拆毁了东京上野公园的辱华碑文。

抽签决定军舰分配

1947年5月,前来接收日本军舰的中国海军官兵抵达日本。6月28日,东京盟军总部举行日本军舰分配仪式,四大盟国按抽签方式决定如何分配,在场华侨占出席人数70%以上,不少人热泪盈眶。幸运的是,中国代表抽中的是第2份日本军舰,第2份共34艘军舰,包括7艘驱逐舰、17艘护航驱逐舰、2艘驱潜舰、1艘运输舰和7艘其他舰只,总吨位约3.6万吨,无论从吨位及舰况来看,均优于美、英、苏三国所抽中的份额。中国代表对此结果极为满意,在场华侨和中国海军官兵纷纷起身祝贺,场面空前热闹。

根据协定,34艘军舰分4批开往中国,第1批8艘军舰在抽签结束后就已在佐世堡港待命起航,钟汉波被任命为第1批8艘军舰的领队官,在他手下配备了200余名日本海军士兵,由前日军军官高岗带领,驾驶军舰前往中国投降。7月1日,舰队挂着红蓝两色E字缺角形制的日本俘虏旗出发,由于遇到大雾,耽搁了一些时间,于7月3日下午抵达上海吴淞口。这支舰队经过上海外滩时,几乎是万人空巷,上海市民争相观看当年不可一世的日军是如何投降的。7月6日,在上海高昌庙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接收仪式,军舰上的日本旗帜被降下,升起了中国国旗和海军旗,随后又对这些日本军舰进行了改名,并编入中国海军。之后3个月,另外3批日本军舰相继前来中国投降,中国海军对这34艘军舰进行了检查和维修,最终有28艘军舰编入中国海军服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