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戒烟记
2007年12月24日 09:24《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

邓小平原来每天要吸两包熊猫牌香烟。在江西下放劳动的日子里,工资停发,只给生活费。他改为抽两包前门牌香烟。再后来改为只抽5支。

在恢复工作后,在召开的中顾委会议上,邓小平谈着谈着,从放在桌子上的熊猫牌烟盒中取出一支烟,叼在嘴上,“噌”地划燃火柴,点烟,深深地吸了一口,烟雾在面前飘浮,接着他又顺着先前的思路讲下去了,逸兴遄飞,言辞捷利……

邓小平与中外朋友会见谈话时,经常是从抽烟开始的。

1979年邓小平访美与卡特会谈。邓小平笑问卡特:“美国国会有没有通过一条会谈中禁止吸烟的法律?”卡特说:“没有。”还说:“只要我任总统,他们就不会通过这样的法律。你知道我的家乡种植大量烟草。”

邓小平听后笑了起来,随即取出一支熊猫牌香烟吸了起来。

对于邓小平这种开朗和坦率的性格,卡特十分喜欢。

1980年8月,邓小平会见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乔治·布什。当布什首先转达对邓小平夫人卓琳的问候时,邓小平说:“谢谢,她身体不如我好。”

随即,布什问,她也同你一样吸烟吗?邓小平回答:“她根本不抽烟,所以她身体不好。”说得在场的人都笑了。

吸烟危害健康。为此,家人十分替邓小平担心,为他作出了种种限制性安排。

1986年9月2日,他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迈克·华莱士的电视采访时,一如往常地掏出香烟。华莱士也要一根,可仔细一看觉得这烟不对劲:“哈哈,过滤嘴比烟还要长。”

华莱士的这个发现使邓小平大为得意:“这是专门对付我的。我抽烟的坏习惯改不了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