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档案中的毛泽东手迹
2007年12月23日 09:36《百年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我在台北中国国民党党史会阅读档案时,特别留意收集毛泽东的信函手迹,结果,颇有所获。

其一,致国民党中央秘书处徐苏中函,函云:

苏中先生:

宣传部管书员张克张[强]同志因工作繁忙,请求由录事地位升为干事,增加薪水,以维持生活,是否可行,请编入星期五的会议日程,届时提出讨论为荷!此颂

大安!

毛泽东

十月二十五号

张克强,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发书处职员。1925年10月25日,张克强致函时为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叙述自己的工作情况,内称,自受任发书处职守以来,已有数月,每日发书数千本,每日回答各处取书函件数十件,“无时或息,其工作之忙,责任之重,远过他部”。张函并称:“现下职位等于录事,月支薪水六十元,虽为党服务,不敢言劳,惟当此生活日高,米珠薪桂,仍支录事薪水,实不足以资生活,况实际上为干事之职务,而形式上与录事同等,似属不平,用特不忖冒昧,表明职责,请予升为宣传部干事,照额支薪。如荷裁成,则感激无既矣!”

1925年10月5日。毛泽东经汪精卫提议,并经国民党中央党部常务会议通过,代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部长,自此,毛泽东即紧张地投入国民党的革命宣传工作。张克强致毛泽东函称,他每日发书数千本,每日答复各处取书函件数十件,从这一侧面也反映出毛泽东领导国民党宣传部工作的强度与成绩。

毛泽东虽然当时已是国民党中央领导大员,而且工作繁重,但是,他仍然重视张克强这个“小人物”的要求。当天就给国民党中央秘书处的徐苏中写了信,要求列入会议日程。10月30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第117次会议,毛泽东又在会上提出此事,经讨论通过,升张克强为干事。现台北中国国民党党史会存有国民党中央复毛泽东函稿一份,内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