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墙记忆:毛泽东病逝
2007年12月13日 10:4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逝世

送走了朱老总,毛主席的病情也一天天恶化,不久就进入异常紧张的地步。中央陆续向各地发过几次电报,通报毛主席的病情。可以说全国各级领导和广大民众,对毛主席不久于人世,是有一定精神准备的。

1976年9月9日,经多方全力救治无效,一代伟人毛主席“停止思想了”(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共中央随即组成了以第一副主席华国锋为首的治丧委员会,料理毛主席的治丧事宜。

治丧委员会下设了一个办公室,由党、政、军、北京市等各大单位的负责人参加。这个办公室共有七个组: (一)秘书组,负责文件、证件及电函的处理,安排活动日程;(二)群众组织组,负责来宾签到,群众队伍的组织指挥;(三)警卫组,负责各个集会、瞻仰活动的警卫保卫工作,要求高度警惕,防止敌人造谣惑众破坏捣乱,预防敌人的突然袭击和偷渡,还负责守灵礼宾的组织;(四)总务组,负责人民大会堂、天安门会场的布置,治丧期间的物资供应和生活安排等;(五)宣传报道组,负责活动的摄像、电视、照相、扩音及新闻报道等;(六)外事组,负责各国驻京使节、各国外宾向毛泽东遗体告别的组织联系,处理唁电等工作;(七)卫生保健组,负责参加治丧活动的首长和群众的医疗救护工作。

警卫组的负责人有北京卫戍区的吴忠、公安部的于桑等。参加了今年几次重大治丧活动警卫的邬吉成,再次成为警卫组的主要成员之一,参与了这一次治丧工作。警卫组的办公地点在人民大会堂的黑龙江厅,常坐守在那里值班的,是中央办公厅警卫处的马盼秋。

9月10日晚,毛主席遗体从中南海住处出西门,经府右街进人民大会堂西门,安放在设于北大厅的灵堂。从9月11日到17日,全国和首都各界代表30余万群众,以及各驻华使节、来华外宾,在人民大会堂吊唁和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红色空姐”眼中的毛泽东

王海容首次披露晚年毛泽东的往事

毛泽东亿万稿酬的争议

林彪哥哥林育英:毛泽东唯一为之执绋抬棺的人

著名战将吴瑞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的谈兵论战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