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将领杜聿明的后半生
2007年12月10日 09: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1965年6月杜聿明在办公室

国民党的败军之将,殃及眷属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胜利结束。时任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部中将司令、徐州「剿总」副司令的国民党高级将领杜聿明被人民解放军俘虏。解放军官兵以革命的人道主义友善地对待了这位在战场上发誓「要与共产党决一死战」的前国民党军高级将领。新中国成立后,杜聿明与另外42名被俘的国民党军高级军官被宣布为战犯,一同被送进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进行思想改造。

当杜聿明被俘时,他的夫人曹秀清在上海,她对丈夫的生与死一无所知。她曾向国民党当局打听丈夫的下落,得到的回答是:「杜将军被共产党杀害了!」 1949年5月初,上海即将解放,曹秀清在上海的住处来了一个神秘的人物,此人带来了一份蒋介石的手谕,要求曹秀清携其子女必须乘国民党最后一架离沪的飞机飞往台湾,并许诺到台后将保证其全家的生活和子女的学费。在不知丈夫死活、今后的生活又无着落的情况下,考虑到子女的将来,曹秀清带着自己的婆母和5个儿女来到了台北,并在台北县定居下来。当时全家的生活来源仅仅是靠国民党当局颁发的十分有限的一点补助金,根本不够维持曹秀清一家老小的日常开支,他们没有房子,生活十分窘迫。曹秀清只好外出打工,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收发的差事,但所挣的微薄的薪水仍难以改变全家的生活困境。不久,其婆婆在贫困中病逝。为了兑现当年蒋介石手谕的许诺,曹秀清曾找过宋美龄、张群等人反映自己的处境,也许是由于是战败之将的缘故,曹秀清的反映均无结果。

当时到美国读书的杜聿明的长子,由于学费没有来源,只好白天上学,晚上给人打工,常常饥一顿饱一顿,生活十分艰难。他给远在台北的母亲写信,希望得到帮助,可是曹秀清也是有心而无力。万般无奈,曹秀清只好斗胆呈书蒋介石,申请给以生活上的补助。看在杜聿明曾为国民党立过战功的份上,蒋介石特批了1000美元作为补贴,且还要分两年支付,而杜聿明的长子在美国一年的学费就需要3000美元。儿子得知了国民党当局这种过河拆桥、卸磨杀驴的做法,加上生活的窘困,悲愤之下服用了大量安眠药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消息传回台北,曹秀清悲痛欲绝,想到丈夫曾跟随蒋介石风风雨雨、鞍前马后几十年,到头来却落得个悲困交加、无人过问的结局,她和她的一家无不对国民党当局的如此无情无义感到心寒齿凉,这段经历在她的心灵上留下了深深创伤。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