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为了赎罪的讲座 侵华日军老兵亲述侵略(图)
2007年12月05日 15:1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侵华日军老兵坂仓清南京讲述侵略战争历史 12月4日,坂仓清(左一)在与南京师范大学学生进行交流。当晚,在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0周年之际,一场特殊的演讲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的报告厅进行。87岁的侵华日军老兵坂仓清为数百名大学生讲述了当年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为之忏悔。新华社记者刘兆权摄

“我是一名战犯,犯了非常多的罪行,我杀过人,杀了很多无辜的农民,我放过火,我还抢掠过。”这是87岁的侵华日军老兵坂仓清演讲的开场白,“再次来到中国,我怀着‘赎罪’的心情。”

4日晚,在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0周年之际,一场特殊的演讲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的报告厅进行。这场名为“反思战争、拥抱和平”讲座的演讲者是87岁的日本老兵坂仓清,听众则是数百名大学生。

87岁的坂仓清戴着老花镜,头发已经花白,脸上没有一丝笑容。他说:“今年离南京大屠杀已经70年了,我之所以会在这样特殊的年份来到中国,就是为了来赎罪。”

“1920年,我在日本一个农家出生,当时日本的经济比较差,无论怎样努力工作,生活都过得很辛苦,村子里的人都说‘如果再不打仗的话,就过不下去了。’从小,我就非常想当兵,在1941年2月,我实现了这个愿望,并在那年的12月来到了中国山东。在中国,我们首先接受训练,所有的训练都是教你怎么去杀人。在我进入中国的第5个月,我正式参加战争了……”

“1941年夏天,士兵们拉来了5个中国农民,小队长叫我们把他们扔到水池里淹死,在把这些中国农民扔进水池后,只要看到有人往上爬,我们便会用刀去砍他们的手,我还用硬质的东西刺到他们身上,水池很快变成了血海……”

“还有一次,我和另外两名士兵用水和酒活活地灌死了一名无辜的农民。渐渐地,我对杀人已经变得很麻木了。杀人、放火、抢掠……我们每天都重复地做着这样的事,直到战争结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