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海军常务副司令吴瑞林忆“八六海战”
2007年12月03日 10:13《纵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瑞林] [战争] [八六海战]

吴瑞林中将(1915-1995)

“八六海战”之役时,我在南海舰队作战室,自始至终指挥建国海军第一仗,当时我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南海舰队司令。

开国海军第一仗

196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各报都在头版头条刊载了新华社播发的电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接见击沉美制蒋帮军舰的海军舰艇部队代表。毛主席高兴地对海军代表说:“你们的战斗总结我看了,这一仗打得很好。近战、夜战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过去我们就是用这种办法消灭敌人的。”这一仗,是新中国海军史上,迄今以来,歼敌最多、战果最大、影响深远的著名的“八六海战”。

这次海战,对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产生了巨大的震动,据国民党的《中央日报》报道,此次海战,国民党海军伤亡整整两艘军舰近千官兵,逃回台湾的仅仅只有五名,还是伤痕累累,狼狈不堪。蒋介石极为震怒,在8月30日即下令撤掉其所谓的海军总司令刘广凯。

这次海战,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8月7日,美联社即发出报道:“美联社东京六日电 中共海军渔船护航舰队,近日在中国东南海前线击沉两艘中华民国猎潜舰。”在英国统治下的香港的《星岛日报》8月7日头版头条大字报道:“金门以南发生海战 国军两炮舰遭中共舰艇围攻 共方宣称击沉两猎潜舰”。日本、英国等国的报纸都迅速报道了此次海战的消息,并发表了相应的评论,认为中国海军正在逐步取得近海的制海权和制空权。

突如其来的敌情

1965年8月5日下午6时,我刚从办公室回到家中吃晚饭,家中办公室的电话急剧地响起,舰队作战室值班科长雷应台报告说:“汕头方向发现敌情,请首长立即到作战室。”我马上说:“我立即到作战室,你赶快报告舰队其他首长。”到作战室后,我在作战室指挥员位置就位,先看了看海图,值班科长向我报告了敌情通报:“我东山岛金刚山观通站雷达观测到距台湾左营港84海里处,有两艘国民党军舰,混在远海的商船中,向我沿海地区袭来。与此同时,舰队汕头水警区古雷头观通站也在距我外海78海里处发现了这两艘敌舰。”听了情报值班参谋的汇报以后,我下达了以下两个命令: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