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蒋百里 徐志摩扛铺盖卷陪他坐牢(图)
2007年11月30日 09:38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民国]

核心提示:徐志摩与蒋百里为亲族,曾共同组织新月社。在徐志摩经济最为拮据的时候,蒋百里将自己在北京的寓所交徐志摩出售,帮其度过难关。1930年蒋百里受牵连入狱,徐志摩竟然扛上行李到南京陪蒋百里坐牢,一时天下轰动。

1912年,蒋百里在北京。

在德国哈尔伯斯达特军营 (1911年)

蒋百里,本名方震,国民革命军陆军上将,我国著名军事家,夺刀日本陆军官校,育百颗中国将星,凭舌战折服墨索里尼,以《国防论》引导中国抗战,一生皆是传奇,已广为人知,这里,仅选其平生轶事,聊作一文,以祭奠将军于地下。

谈兵

蒋百里将军,曾号称东方第一军事家,谈起传奇,自然要从谈兵开始。

人忆将军最后一次谈兵,是在去世前不久,到达宜山时见到冯玉祥,对冯玉祥说,建议多修高等级公路。将军解释说,此后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我军装备多靠外援,日本必定要切断我国国际交通线。我国内地没有橡胶资源,轮胎只能靠进口,所以多修公路,修好公路可以减少轮胎磨损,实际增强我国作战的后勤能力。而我国人口众多,劳力便宜,修路,就是惠而不费的事情了。

将军不久去世,而预言竟成真,日军切断香港,滇缅补给,与苏联签订友好条约后,中国外援断绝。轮胎的匮乏使中国无法集中进行一次大战役的所需物资,一时竟有“一滴橡胶一滴血,一个轮胎一条命”的说法。此例可见百里将军谈兵风格,一言以蔽之,简明实用。

在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担任校长时,蒋百里给学生上课,先不讲,在黑板上写一个题目——一个人打十个人怎么打?让学生们讨论。

此地是中国当时最高军事学府,堪称众星云集,然这些未来叱咤风云的将领们面对这个题目,瞠目结舌,无言以对——是啊,这一个人打一个可以讨论,打十个除非对方个个病猫,又如何打法?

半晌,百里将军乃从容讲道——一个人打十个人的法子,便是一个一个地打,打了一个再打一个。一句话点出了兵法中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精髓,众人恍然大悟之下,这堂课学到的东西大约终生不会忘记了。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