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悍将”黄伯韬尸体之谜
2007年11月30日 09:10《文史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黄伯韬] [淮海战役]

黄百韬死后遗留下的照片和军装胸符

上将身亡

1948年冬天,淮海平原上硝烟弥漫,我华东野战军四纵、六纵、八纵、九纵、十三纵如铜墙铁壁,把蒋介石的嫡系“王牌”部队——徐州战区东线作战兵团司令黄伯韬及其10万人马,紧紧包围在以碾庄为中心的狭小地带。内无粮草,外无援兵,黄伯韬终于感到绝望了,在军长杨言君和副官李文杰的劝说下,他们迅速换上士兵服,悄悄溜出兵团部。这时,敌我双方在碾庄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巷战,枪炮声和“抓俘虏”的喊声四起,黄伯韬一生中都不曾想到,今日败得那么惨,那么令他寒心。

当他们走到尤湖村南面的一片苇塘时,突然飞来一颗流弹,不偏不倚,正中黄伯韬。他当即倒在地上,挣扎了几下,两腿一伸,就断了气。

杨言君慌了神,急忙叫喊前面的李文杰,但不知他跑到哪里去了。杨言君让两个参谋返回兵团部,拿来军毯和铁锹,将黄伯韬的尸体用军毯裹好,绑上绳子,随后用铁锨挖开冻土,掘了一个坑,将黄伯韬尸体掩埋,在旁边的一棵柳树上刻了记号,并借着烟头火画了一张地形图,然后对参谋说:“司令不在了,各走各的吧。要是被俘虏了,也绝不能说出今晚的事,特别是黄司令的尸体。”参谋指天发誓后,分头逃命。

杨言君几天后化装逃回南京,他向蒋介石报告:“黄司令身先士卒,战斗到最后一分钟,终因弹尽援绝,恐被共军生俘受辱,拔枪自杀,以身殉国了!”

蒋介石一听,脸色骤变,他把淮海战场的失利一古脑儿倾泻在杨言君的头上,大骂道:“娘希匹!伯韬死了,你为什么不死?几十万人都死光了,你为什么还活下来?哼!”

杨言君自知必死无疑,连忙摇唇鼓舌:“委座,我死不足惜,黄司令乃党国重臣,当今名将,只有我知道他的葬处,在黄司令迁尸以前我无权自尽,故苟且偷生来向委座报告。”

蒋介石自然明白杨言君的真正目的是为了逃避军法,但为了运回黄伯韬的尸体,只得退一步说:“是得把黄伯韬的尸体运回南京,我要隆重地开个追悼会。更重要的是让美国人知道我党有这般视死如归的将士,何愁灭不了共军。”于是,蒋介石责成杨言君负责将黄伯韬的尸体运回南京,将功赎罪。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