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他的秘书们 叶子龙发明“圈阅”制度
2007年11月12日 13: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在看报

叶子龙

《毛泽东与他的秘书们》是由毛泽东卫士李家骥与作家杨庆旺合作的纪实文学作品。全书分上下两册,上册详细介绍了李家骥在毛泽东身边13年的经历。下册描述毛泽东与朱德、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之间的友谊;毛泽东和胡乔木、田家英、叶子龙以及罗瑞卿等一起工作的情况;毛泽东的“儿女私情”;毛泽东一些与众不同的习惯特性,等等。内容真实,文笔生动,并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现特摘选其中一章,以飨读者。

陈伯达

陈伯达来研究材料,主席吩咐加一双筷子

陈伯达是1938年从北平到延安的。这位1927年入党,在苏联镀过金,在中共北方局曾任宣传部长,还在大学教过书的人,最初并没被重用。不久,在一次讨论会上他的发言引起了毛主席的注意,并把他调到身边工作,而陈伯达又以自己的才华和工作成绩赢得毛主席和中央的信任,从而一步一步迈入中共领导的高层。

主席在双清别墅时,一天我陪主席在院子里散步。陈伯达来了,走了几步,说:“主席,最近华北的《人民日报》发了一个文件,你看过吗?”

“什么文件?”主席感兴趣地问。“不应忘记的历史。”陈伯达马上回答。“我没注意。”主席说,“能不能找来我看看。”

“可以。”说着他到主席办公室把那份报纸拿过来递给主席。

陈伯达见主席看看报纸又看看他,于是便小声地谈自己的一些看法。主席说:“你回去再写一篇文章。”

大概在解放军渡江作战前的一天晚上,主席正准备吃饭,陈伯达来电话要来主席处研究材料。主席马上答复:“让他来。”并对我说,“再加一双筷子,让伯达在这儿一起吃饭。”

不一会,陈伯达来到主席处。主席让他坐在对面,并示意一边吃饭一边研究材料。主席把事先准备好的三四页稿纸递给陈伯达,并交待说:“材料形成一个初稿,你看看是否需要补充。”

他们吃饭时间和交谈的时间不太长,大约半小时。研究的材料是毛主席亲自起草的进军令,陈伯达看完草稿后表示:“我没有文字补充。”主席笑笑对陈伯达说:“你没补充,我再征求老总、恩来的意见,他们没有意见就定稿了。”

从这件事,我感到主席对陈伯达是很信任的,这么重要的文献都征求他的意见。陈伯达有才,主席很相信他,他确实参与了很多重要文件、文章的起草。

在莫斯科,毛主席两批陈伯达

那时主席对陈伯达要求也是严格的,一旦出了问题主席的批评毫不客气。主席访苏时,一天,斯大林会见主席,陈伯达、汪东兴等陪同。当时陈伯达以学者教授身份出现。在会见中斯大林忽然对陈伯达说:“陈教授我曾读过你的《人民公敌蒋介石》。”懂俄语的陈伯达还没等翻译译出汉语,就露出笑容,非常高兴地与斯大林对起话来。

斯大林拿起酒杯,来到陈伯达面前说:“为中国的历史学家、哲学家陈伯达同志干杯!”

陈伯达也站起来:“为全世界最杰出的历史学家、哲学家斯大林同志干杯!”

活动的中心由斯大林———毛泽东,转为斯大林———陈伯达。陈伯达大为风光,毛主席靠了边!当天晚上,主席一进门就不高兴地对我说:“让陈伯达到我办公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