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2007年11月05日 07:33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当选那天没有一点笑容

选举的当天,少奇同志开完会回家。那时我们家住在中南海西楼甲楼,工作人员和家人都跑出来同他握手,表示祝贺。但少奇只是向大家点了点头,脸上没有一点笑容,像平常一样向大家举举手,就到他的办公室去了。我没向他祝贺,我理解他的心情。他平时说:“人民信任你,你就绝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当时,国民经济严重失调,人民生活开始发生困难,国际上反华逆流日益嚣张。他是受命于危难之中。在这样的时刻就任国家主席,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他又怎么能开怀地笑呢?

这年国庆节,《人民日报》等报纸第一次在头版刊登了毛主席、少奇同志两个人的标准像。少奇同志不同意登他的照片,说:“我们国家是共产党领导,党领导一切,毛主席是党的主席,所以登毛主席的照片就可以了。”有关部门提出这里有个对外的问题。毛主席当时就说不登不好,一定要登。有人提议毛主席的照片大一些,少奇同志的照片小一些。毛主席马上说:“为什么要小一些?一样大!”这事就这样定下来了。从此,每年国庆节刊登毛主席、少奇同志的标准像,就成了惯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

庐山会议前半段气氛轻松

关于庐山会议,我记得,少奇同志和我是1959年6月27日乘火车从北京去武汉的,再转赴庐山。铁道部派了一部专列,乘这趟专列的除了少奇,还有朱德、彭德怀同志。邓小平同志因为摔了一跤伤了腿,在家休养没有上庐山。从北京到武昌的路上,逢大站专列停车,我们常看到站上堆放着一堆堆碎铁。夜间,有时看到铁路两旁火光冲天,原来是在大炼钢铁。人们把大树锯成段,烧成焦炭,然后用它炼铁。有时候少奇和我下车散步。彭老总有时也下来散步。我们在一个车站看见堆着一大堆废铁,仔细一看,好多是铁锅砸碎后的铁片,是为大炼钢铁用的。彭总看了很生气,对这种做法很有意见。

相关报道:

延安窑洞里的交际舞 毛泽东自称是常客(组图)

揭秘:毛泽东第一次带杨开慧回老家的故事 (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一组罕见的毛泽东照片(组图)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毛泽东:鲁迅活着会怎样(组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