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秘:纳武汉大学教授谏言 邓小平恢复高考始末
2007年10月30日 09:32《党史博采》投票数: 顶一下  【

核心提示:30年前,第一个当面向邓小平建议恢复高考制度的,是一位敢于说真话的知识分子――这就是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查全性。“印考卷没有纸,就先借调用印《毛泽东选集》第5卷的纸印高考试卷!”

“文革”结束,恢复高考时的年轻人

30年前,恢复高考制度的消息一公布,全国上下顿时一片欢腾,多年苦熬在农村广阔天地的成千上万知青奔走相告,不少已经为人父母的老三届毕业的老知青们,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纷纷报名参加高考,奋力去圆自己多年的大学梦。当年的高考“状元”们,一定还记得是邓小平拨乱反正,才使瘫痪多年的中国高考得以恢复。但刚刚复出不久的邓小平能如此快地恢复全国高考制度,知道这其中的内幕的人可能就不多了。笔者从2006年6月中央档案馆解密的部分高层领导人档案中获悉:30年前,第一个当面向邓小平建议恢复高考制度的,是一位敢于说真话的知识分子――这就是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查全性。

查全性祖籍安徽,1925年4月出生在江苏南京,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由于学业优秀,被留校任教。现为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电化学专家。当年正是查全性第一个当面向邓小平建议恢复高考制度的,查全性大胆谏言,使刚刚复出且对恢复高考早有考虑的邓小平一锤定音:恢复高考!于是,受尽摧残的中国教育送走了寒冬,迎来了明媚的春天。

座谈会上坦诚直言 改革招生语惊四座

1977年7月,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就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等要职。刚一复出,邓小平就自告奋勇主管全国的科技和教育工作。7月19日,邓小平指示教育部准备召开一次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他对教育部负责人说,到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找一些敢说真话有见解的,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是行政人员,在自然科学领域有才华的教学人员来京参加座谈会。同时,他还特别强调这些参会人员必须与“四人帮”没有任何牵连。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