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老照片:1957年毛泽东访苏看望中国留学生(图)
2007年10月25日 13:33北京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毛主席同中国留学生苏红(中)、沈宁(右一)亲切交谈

留学生们纷纷递条子

五十年前,也就是1957年的11月2日至11月20日,毛主席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苏联访问。我作为彭德怀元帅的俄文翻译参加了两个国际会议的翻译工作。

毛主席在莫斯科期间,百忙中特意抽出时间于11月17日去莫斯科大学看望了中国留学生们,留给了人们难以磨灭的印象。莫斯科大学是苏联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也是世界上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这个大学的房间多的不知其数,可以做这样一个比喻,如果一个小孩生下来,他在一个房间里只住了一天,每天换一个房间,等他七八十岁时,他住的房间还没换完,由此可见莫斯科大学的房间之多了,规模之大了。

新中国建立后,大批中国留学生被派到莫斯科大学等院校学习,党和政府对他们寄予厚望。这次,他们知道毛主席来到莫斯科都万分高兴。毛主席到达莫斯科的两周来,一封封思念领袖、热情洋溢、感情真挚的信不断地传递给毛主席。学生们知道毛主席非常繁忙,但相信毛主席一定会挤出时间来看望他们的。

11月16日,莫斯科下了大雪。第二天是星期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国留学生们集合在莫斯科大学的礼堂、俱乐部和教室,聚精会神地听代表团团员陆定一同志的报告。这天到会的留学生特别多,大约有3500多人,莫斯科大学宽大的礼堂里坐满了之外,还占了一个俱乐部和一个教室。在陆定一同志作报告中间,留学生们纷纷写条子给陆定一同志,询问毛主席是否来,热切希望能见到毛主席。下午3点多钟,陆定一同志的报告结束了,大家都预感毛主席可能来,高兴的不断地鼓掌欢呼,谁也不愿离开。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