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邓小平:从抗日主将到推动中日友好的使者
2007年10月09日 10:22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1978年,邓小平参观日产汽车公司

2007年,既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也是邓小平同志逝世十周年。抚今追昔,世纪伟人邓小平曾是抗日战场上的战将,为驱逐日本侵略者和建立新中国做出了重大贡献和立下卓著功勋。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启动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航船,并成为中日友好条约缔结的和平使者;他更是中日关系永久性正常化的捍卫者,对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一、高义薄云,从抗日主将到和平使者

抗日战争中,邓小平始终活跃在抗战的最前线,他和刘伯承领导的八路军129师成为抗日敌后战场上的重要主力之一。八年抗战中,邓小平领导创建的晋冀鲁豫解放区,拥有县城105座,人口2400余万,面积18万平方公里。正规军由抗战初期9300多人发展到30万,成为全国19个根据地中最大的一块。

在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努力联合在华的日本革命志士,争取和感化日本士兵和战俘,促使他们脱离日本军国主义控制,成立以“在华日人反战同盟”为代表的反战组织,毅然加入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行列。这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所制定的英明政策的伟大胜利,也是他们付出巨大心血而浇灌的民族友谊之花,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绝无仅有的人间奇迹。在邓小平领导的晋冀鲁豫根据地成立了反战组织“觉醒联盟”,在1942年组织名称统一之前,发展到6个支部,即:太行支部、冀南支部、冀鲁豫支部、山东支部、太岳支部等,遍及华北日军的19个师旅团。1943年7月7日,邓小平等联名致电反战同盟晋冀鲁豫各支部,对他们支持中国抗战表示感谢。反战组织在发展中统一建立了日本人民解放联盟,达到20个支部,盟员1200余人。7年期间,中国人民与日本反战友人之间的战斗友谊,是近代以来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史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是特殊环境和特殊方式下中日友好的铺路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日关系经历二十多年的冰封时期,1972年9月,在毛泽东、周恩来的努力下,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政府发表了《中日联合声明》。其中第8条规定,中日双方将就签订和平条约进行谈判。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从1974年11月开始,一直是在邓小平领导和主持下进行的,虽经1976年的被打倒,邓小平在中日和约谈判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仍是无可替代的。

邓小平1975年开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他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的第三天,即1月20日,就会见了日本前国务大臣保利茂一行,坚决贯彻由毛主席定下来、周总理领导实行的中日友好的方针。邓小平指出:“中日关系不从比较高的政治角度来考虑是不行的。”自从2月1日分工主管外事,一直到被再次打倒之前的1976年1月21日毛泽东批示“小平专管外事”期间,邓小平坚持全面整顿,倾心外交事务,4次接见日本政要和文化访华团。1977年8月再次恢复领导职务后,他着力于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和国内经济政治的改革,成为中国内政外交的“总设计师”。他洞察一切,根据国内国际的特点对外交战略进行调整,一如既往地关注中日关系,力促中日友好条约的签成。邓小平自1977年至完全卸去领导职务(1990年)的十四年间,会见日本政要、经济文化、民间等访华团97次,5次与其他外宾会见中谈及中日关系问题;两次访日;6次为中日友好题词。他还多次指示和专门阐述对日外交大事,甚至还亲自撰文论及。

1978年10月下旬,邓小平出访日本,参加交换中日和约批准仪式,这是二战后第一次踏上日本国土的中国领导人。10月23日,邓小平参加互换批准书仪式后,会见了天皇裕仁,表示两国要永远和平友好下去,在欢迎宴会的致词中,邓小平表示,我们的任务并未告终,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任重而道远;邓小平拜会和看望了曾为中日关系作出宝贵贡献的日本老朋友,参观了日本企业和乘坐了新干线超特快列车。在记者招待会上,邓小平回答了中外记者关心的问题,表达了他谙练深邃的思想。邓小平在日期间,为日产汽车公司题词:“向伟大、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学习、致敬”,为君津钢铁厂题词:“中日友好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共同努力吧!”为松下电器产业公司题词:“中日友好,前程似锦”。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意义十分深远,它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建构提供了政治基础和法律保证,为中日此后的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政治保障条件;它为我国对美外交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中国在尔后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维护地区的安全环境,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石。为此,邓小平付出了最富个性的努力,表现了最有魅力的睿智,做出了前无古人的贡献,矗立起中国外交史上的不朽丰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徐鹏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