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尼克松见面握手达一分钟
2007年09月29日 10:20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尼克松

中国首位外交部女副部长王海容参与毛泽东晚年所有重大外交决策及会见,是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各国政要接待者以及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参与者之一,成为当年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

2006年9月9日是毛泽东逝世30周年,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特著书以示纪念。在本书中,王海容首次披露了大量从毛泽东与斯诺谈话到秘迎基辛格、中国重返联合国、尼克松访华、签署上海公报等一系列外交大手笔背后的秘闻,纠正了许多讹传,作为历史见证人提供了大量生动的细节和有趣的故事。本报在摘选中略有删节。

破冰之旅

作为第一个访问未建交国家的美国总统和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在职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给了美国国内反共及反华势力强大的压力。希望连任的尼克松对此寄予厚望,他认为:与中国改善关系,能够大大加重美国在全球战略格局中的分量,因而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美国公众会支持自己在下一个任期继续这项有历史意义的工作。

不过,“中国之旅”绝非易事。1969年美国飞船即已登月,美国总统访华则在1972年。分隔中美两国的太平洋,竟比地月之间的大气层和星际空间还难跨越。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尼克松此行被西方媒体称为“破冰之旅”是很有意思的。或把冰山分开,或被冰山所困,访华成功或失败的可能性同时存在。

作为共和党推举出来的总统,尼克松时刻要小心在野的民主党。何况由于越南战争,尼克松在美国已很狼狈,严酷的形势不容许他犯下大错。

专机于上午11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尼克松夫人与尼克松总统并排手挽手顶着寒风稳步踏上专机舷梯。然后尼克松总统抢先一步走下舷梯,主动伸出右手,周总理小步上前,也伸出手来,两只手热烈有力地紧握在一起。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拒绝与中国总理周恩来握手的时代终于过去了。

安静的机场上,人们甚至能够清晰地听到两国国旗在凛冽的寒风中猎猎飞舞时发出的声响。中美两国首脑检阅完仪仗队之后,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但是,没有群众欢迎的场面。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