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会泽
2008年03月25日 16:39 】 【打印
翠屏饮虹吸龙潭,柳浪桃花绿转丹;
金钟石鼓有余韵,蔓海深处笛声寒。
民间有言:“不知东川十景者,不算一个会泽人”。
 
翠屏春晓

大海草山-春

会泽古城东南一里,翠屏山层峦叠嶂,环峙如屏,林木葱郁,冬春积雪,四时苍翠,上有九峰、九箐及并九龙灵泉,泉边山嶂如壁,又名灵壁山。每年县城的第一缕春意从这里开始

 
饮虹云阵

大海草山-夏

在城西三里,饮虹岭山下有龙泉,名饮虹潭,潭水流入义通河。夏天气候变幻无常,潭中水气在太阳光的折射下,形成了梦幻之景,山在雾中,雾在山下,山在潭中,水雾的变化形成天上、地下、人间一道彩虹桥景观。

 
蔓海秋城

大海草山-秋

在义通河以下,蔓海已成桑田。每年秋天稻子成熟时,整个金钟坝子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麦浪层层,薄雾淡淡,变幻无常。

 
青龙残雪

大海草山-冬

古城北十里,层峦叠嶂,奇石林立。山上土石相半,宛如龙鳞,叫青龙。山腰有泉从青龙洞流出,建有青龙寺,毁于兵灾。冬天县城冰雪消融,独有青龙山上积雪覆盖,残雪在阳光下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故有青龙残雪之称。

 
金钟夕照

会泽古城

古城西南一里,翠屏山西麓。山腹空洞,形如覆钟,磷磷青石,自末竟巅。古树参差,楼阁隐见。夕阳西沉,金钟山的树木、庙宇照在夕阳中形成金钟夕照之景,“夕阳无限好,回首望金钟”。

 
龙潭夜月
 

古城西三里抚军楼处,潭水清澈,滔滔不绝。潭中游鱼出没藻间,洋洋自得。因其地居山隈,近水远山,极饶生趣。酷暑纳凉,入夜则皓月当空,潭如明镜,春秋佳日皆宜。有潭如砚台,马鞍山文笔塔为置入砚台毛笔之说。

 
石鼓樵歌
 

古城西10里,与马鞍山对峙。石峰累叠,有巨石如牛,名为石鼓山。相传山有一石,长5尺,宽2尺,厚1尺余,象一个天然的石磬放在那里,下面还撑着一个石架,当敲击之,声洪如钟。每当打柴的樵夫听着石鼓声,唱着山歌回家,形成了石鼓樵歌。

 
龙募桃花
 

在古城西南十里、马鞍山下,龙募村的村民都有栽种桃树的习惯,每当春暖花开时,龙募村笼罩在红色的海洋中,蔚为壮观。

 
水城渔笛
 

古城北二里水城村,原为彝族土府,四周环水。当丰收之时,随处可见渔夫划着小船回家的身影,随时听到欢快的歌声和悠扬的笛声,一幅鱼米之乡的图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燕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