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布楚条约》:满清开国前的重大外交胜利


来源:冷炮历史

对于长期浸染在近代国耻教育的受众来说,满清是一个整天签订不平等条约的王朝。然而,在整体灰暗的大背景下,清廷的对外交涉也存在一些值得肯定的闪光点。17世纪签订的《尼布楚条约》,就是清朝在被迫打开国门前的一次重大外交胜利。

《尼布楚条约》的满文版本

尼布楚条约,在实际上的意义就是划分满清帝国和俄罗斯帝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势力范围。很多人以后世的一系列广开土地图为依据,本能的推断清廷在这次交涉中严重吃亏。并就此得出结论,认为清朝与俄罗斯划定边界就是卖了东北亚的领土和权益。实际上,那些被划给俄罗斯的地方,之前就与清廷并无什么实际联系。

尼布楚条约签订后的清俄边界

满清自建立后金政权开始,就一直将发展的重心设置在西方和南方。相比开发不完全,人口稀少的黑龙江流域以北地区,明朝的辽东、南方的朝鲜和西面的蒙古地区都更有吸引力。至于生活在当地的繁多部落人口,只是偶尔会和满清发生一些联系。除了被盛京朝廷发明为朝贡的正常贸易活动,还有后金大汗募兵时会来投效的一些北境蛮族勇士。但无论是后金还是入关后的满清朝廷,在实际上都对当地并无什么管理措施。

黑龙江也就是俄语中的阿穆尔河流域 是双方争夺的焦点

在著名的两次雅克萨战役前夕,以哥萨克军事移民团为主体的俄罗斯势力,开始抵达黑龙江流域的北部边界。几乎在同时,满清的地方官才正试图将自己的控制力继续向北延伸。也就是说,尼布楚条约中涉及的很多区域,在之前是没有任何帝国管辖的中立区。在17世纪后期,那儿却同时成为了中俄两大帝国的发展目标。

俄国人笔下的第二次雅克萨之战 注意双方的营寨差异

由于地理限制和环境原因,两次雅克萨战役都不是规模浩大的对决。满清也非常清楚自己在这个方向上用兵,需要耗费的资源,会大大超过在关内和蒙古地区用兵时的等级。尽管在两次战役中都取得了胜利,但过程绝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使用优势兵力围困后,也很难轻易让被围的俄军屈服。哥萨克士兵的战斗力,更是让有收编勇士习俗满洲人,在战后也招募了一些变节者去加入八旗。

清军在战胜后 从哥萨克战俘中招募了变节者加入八旗

对面的俄罗斯人也明白,自己无法调动更大规模的武装继续战争。所以,没有进一步南下的能力。虽然清军的大部分武器看上去比自己滞后,但毕竟有人数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哥萨克人即便是获得1-2胜利,也会面临更多清军的反攻。哥萨克不远万里来拓边,很大程度上为的是毛皮等贸易紧缺商品。对于陷入高强度的消耗战,没有任何兴趣。

雅克萨城内的哥萨克守军

这也是双方能够坐到谈判桌上来的原因。如果一方在实际上真的居于强势地位,这场谈判恐怕真不会出现。双方都觉得在东北亚用兵,超过了自己正常的力量投射范围。俄罗斯忌惮清朝的人力资源,清朝则忌惮俄罗斯的单兵战力。

黑龙江上的满洲船 可以搭载40-50人

尼布楚条约的谈判过程,也是东亚世界第一次接触近代国际外交体系。早期的清朝满人官员,并没有汉人士大夫的那种天朝上国思维限制。他们按照过去处理满洲内部部族冲突或与蒙古王公交涉的习惯,同俄罗斯代表团打交道。在整个过程中,还得到了为北京服务的耶稣会传教士的帮助。俄罗斯在当时已经开始了第一次西化改革进程,并在外交习惯上向1648年后的威斯特伐利亚条约体系靠拢。

条约的签订过程 也是东亚帝国第一次接触近代国际外交体系

这其实才是尼布楚条约签订过程中,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近代国际外交体系的初学者,将自己刚刚掌握的国际交流机制,传递给了从未有过此类经验的东亚王朝统治者。双方还都有拉丁文校对版本的附约文件,显得非常国际化与正规化。但因为各种复杂的问题,这一点总是容易被后来人给有意无意的忽略。

《尼布楚条约》的拉丁文副本

最后的谈判结果,是满清尽可能的保住了大部分黑龙江流域。包括双方兵戎相见的雅克萨城,都被条约规定属于满清管辖。俄罗斯人的势力范围,则在外兴安岭以北得到了认可。

所以,无论从什么角度去看,《尼布楚条约》都不是什么不平等的丧权失地条款。甚至可以说是对满清并不上心的北进成果,进行了一次国际性认可。(完)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