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新部委挂牌之外的要紧事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新部委挂牌之外的要紧事

3月20日中午,醉心于总理记者会的政知见收到一条推送:

改版不到三个月的中央纪委网站又发生了变化。

中央纪委的网站原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网站导航栏上面写有两个机构的名字,左侧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右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昨天,网站正式更名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域名不变,但导航栏上方两个机构名字变成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

很显然,这次中央纪委监察委网站的变化跟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关。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很想去看看其他部委的网站是不是也有变化?先别着急,让政知见告诉你,要想完成机构改革,总共分几步。

 

部委调整曾经历哪些过程?

机构改革乍听起来好像有些宏大,但仔细观察,关键步骤有二,首先给自己换块牌子(包括网站),然后落实三定方案(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如有必要,还有一个步骤,就是新的“一把手”走马上任。

举个例子。

2013年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将卫生部的职责、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保留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这次卫计委将再次更名换牌 摄影| 蒲晓旭

2013年3月16日,安徽省原省长李斌被任命为新组建的国家卫计委主任。

2013年3月17日,也就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在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南路1号,悬挂多年的“卫生部”牌子被摘下,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此同时,在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4号,32年前从卫生部独立出的“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在这一轮机构改革中和卫生部一起成为历史。

2013年6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三定方案)公布。

 

调整历经多长时间?

从往年的情况看,机构改革调整经历一个从上而下的过程,历经多久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回去看看刚才所说的国家卫计委。从换牌子到公布三定方案,国家卫计委经历了三个月,但落实到地方机构,并没有这么快。曾任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赵明钢说过,当时,卫计委并没有为地方的卫生、计生机构整合列出时间表,它们根据国务院要求和地方实际情况推进整合。

此处还应有例子。

2014年2月,在国家卫计委挂牌近一年之后,某省份的卫生局和计生委第一次以卫计委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的单独两孩政策。但在当时,该省份卫计委的三定方案还有待省级编办审定,两个原部门虽然对外名称、公章、信笺等都已经变成了“卫计委”,实际工作还处在交叉、过渡时期。等到2014年6月,省级卫计委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三定方案才公布。

而在2015年6月,也就是该省卫计委的机构改革尘埃落地一年之后,市级卫计委成立大会才陆续召开。

政知见提醒一句,今年的机构改革,扩大了地方机构设置的自主权,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设置机构,调整所需时间或许也会有不同。

 

机构改革会带来哪些变化?

说到变化,就要说回前面反复提到的三定方案,也就是新机构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且听政知君详解。

在2013年3月国家卫计委挂牌成立之后,“三定”工作就开始了。由于涉及到食品安全、医改职责划分、计生及三大医保整合后的管理权归属等多个敏感问题,当时国家卫计委的三定方案备受关注。在机构职能方面,2013年版国家卫计委的三定方案取消下放了10项职责,且整合加强7项职责。

而对于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调整,改革后的卫计委比改革前两个部门的内设机构总和要少,人员略有增加。在2008年版的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中,卫生部有15个内设机构,行政编制387名,人口计生委有9个职能司,行政编制143名。

本着“两部门综合司局合并,职责相近的司局整合,主体业务司局原则不动”的原则,合并之后的国家卫计委共有21个内设机构,新设了体制改革司、基层卫生司等8个司局。机关行政编制545名,领导格局“一正四副”,其中有1名副主任是增设,兼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此处请注意,本轮机构改革,这个小组已经不复存在)。

所以,机构改革的变化就体现在了三定方案中。挂新牌之后,这些要经历改革的部委面对媒体,被问的最多的问题也是三定方案什么时候出?

在2013年新一届国务院成立之后,第一个通过的机构方案就是国家食药总局的三定方案。今年会是谁拔得头筹?拭目以待。

 

哪方面工作是重中之重

从历年改革来看,人员安置和关系理顺是这项工作的重点内容。

改革开放之后,算上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共历经了8次。其中在1998年,国务院机构经历改革开放之后第四次改革,组成部门由40个精简为29个,行政编制由原来的3.23万名减至1.67万名,精简了47.5%,是人员精简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

这其中的影响,亲历者最有话语权。

《财经》杂志报道,在1998年机构改革之前,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现已撤销)农村司任副司长。根据1998年版机构改革方案,国家体改委改为国务院体改办,原来10个司和特区办6个司合并成6个司,原来60多个司局级干部只保留23个,其余的人都要进行分流。

李铁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当时人员分流途径有三个,司局级干部满30年工龄可申请提前退休,可以由委属事业单位安置,还可以统一分流到其他的事业或企业单位。李铁选择了去往国家体改委的新增事业单位——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这个中心还同时吸纳了两位司局级干部和十几名公务员。

但改革至今,情况已有不同。从数字来看,本次机构改革减少了8个正部级单位和7个副部级单位,除国务院办公厅之外,组成部门总计26个。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介绍过,这是因为本次机构改革的重点是拆分和整合,对机构设置和职能进行重组,使其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国家制度体系现代化的需要。

新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也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这次改革之所以具有革命性,就在于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而是要对现有的传统既得利益进行整合,重塑新的利益格局。”他强调,涉及机构职能调整的部门要讲大局,确保机构职能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抓紧完成转隶交接,不允许搞变通、拖延改革。

[责任编辑:凤凰号 ]

责任编辑:凤凰号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