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刘长乐:发行大面额人民币时机已成熟


来源:大公网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张聪摄)

原标题:刘长乐:发行大面额人民币时机已成熟

大公网3月11日讯(记者张聪、凯雷两会报道)近年来,随着内地居民消费水平和购买力日益增强,社会物价指数也随之提高,货币流通和资金周转速度在不断加快,社会对现金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指出,2017年全国CPI同比上涨1.6%,在低通胀情况下,发行大额面值的人民币也更加稳妥,是合适的时机。他建议有关部门抓住时机,尽快将发行大额人民币的工作提到议事日程。

刘长乐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人民币面值相较于世界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最大面值100元确实太小。他指出,香港和澳门亦均发行了1000元面值纸币,“人民币面值较小,亦给其国际、国内流通使用带来诸多不便。如今发行500元乃至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的时机已经成熟,建议有关部门将其纳入发行计划。”

刘长乐指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逐步和世界接轨,从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看,随着大额交易的增多,同时会产生一定的大额面值货币的需求。此外,随着国家实力和影响力的不断加强,人民币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早已成为民间经贸的主要货币,并且多数直接以货币交易的方式进行。

谈及扩大人民币面额的意义,刘长乐认为,扩大人民币面额能够促进人民币“走出去”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他指出,扩大人民币面额将有助于在双边贸易计价中使用人民币,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交易功能、使用范围、输出规模,巩固和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计价、储备货币的国际地位。

对于扩大人民币面额是否会引发通货膨胀,刘长乐分析称,从理论上看,发行大面额钞票,也只是人民币单位面值的变化而已,发行额总量不变,单位面值大,发行纸币的张数就减少,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