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这10年政治生态”:经历严冬 再见阳光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经历严冬 再见阳光

本报评论员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总书记亲自为重庆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脉开方,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以力量,给我们以信心,给我们以温暖。正如张轩代表所说:“这10年,对于重庆的政治生态,我们很多同志都是亲历者、见证者。此刻的我们,就像经历了严冬考验之后再见到阳光,心里暖融融的。”

“万物尽秋气,一室难为春。”过去10年,薄熙来、王立军案件和孙政才案件,对党的形象和党的事业造成了很大危害,对重庆改革发展稳定造成了重大损害,对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造成了极大伤害,最严重的后果是污染了重庆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一旦被污染,再想恢复就要付出代价。正如“一条鱼和一条河的关系”,几条鱼病了,影响的不只是一个小环境,而是会上升到破坏规则的层面。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当前重庆广大干部群众要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最紧要的任务是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坚决肃清是为了坚定前行。要把肃清工作抓好、抓到位,把正面的立起来,把反面的去掉,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没有捷径可走。10年造成的伤害很大,政治生态要恢复,非朝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掉以轻心。做好肃清工作,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性紧迫性,客观看待其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尤其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性斗争性。要立足于思想政治根源,进一步认清真实面目,以保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彻底干净肃清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

蓄势待发之际,更需沉心静气、有所作为。修复政治生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要把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与肃清“薄、王”思想遗毒结合起来,把全面肃清与重点肃清结合起来,把“破”与“立”结合起来,把说清道理与多干实事结合起来,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既讲法治又讲德治,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

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里,行走在山清水秀的巴渝大地,我们信心百倍、一往无前、永不懈怠!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