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最喜欢“记者”的发言人马上亮相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最喜欢“记者”的发言人马上亮相

撰文| 周宇 编辑| 邹春霞

今天下午4点30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就要开始了。

每年的这场发布会被视为全国两会的“开场锣鼓”,关注度颇高。坐在聚光灯下的发言人更是备受关注。今年发布台上还是大家熟悉的那个人,第三次担任大会新闻发言人的王国庆。

跟前两年一样,政知君此前向王国庆发出专访邀请,遗憾的是,他婉拒了。

今年,他婉拒了所有媒体的约访。

“我最喜欢的角色是记者”

2016年和2017年全国两会前,政知君曾尝试约访王国庆,颇感意外和欣喜的是,他很快就给出了肯定的答复。王国庆对媒体是开放大度的,不仅是政知君所在的媒体,只要媒体提出采访需求,他都会尽可能调整时间,满足媒体需求。

一个细节是,王国庆答应的“专访”是货真价实的专访,一对一,不会将“专访”做成“群访”。考虑到他作为发言人两会前准备工作量大,时间紧张,这个举动让政知君非常感动。

如此理解媒体和记者的工作,与他本人的经历不无关系,这位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副主任,曾担任国新办副主任13年。再之前当过记者、主持过媒体工作,他在2016年曾对政知君表示,“我最喜欢的角色是记者。”

这一次婉拒媒体采访,王国庆感到“抱歉”。

2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与部分媒体的茶话会上,王国庆在即将结束的时候主动提起了这件事。他跟大家表示抱歉,希望大家理解。会后,不少媒体请求跟他合影留念,他也欣然答应。

他的另一个特点是,只要记者要电话,就立刻报上个人手机号,附送添加微信好友选项。

发言人不是政协委员了

自1983年,全国政协首设新闻发言人制度至今,王国庆是第14位大会新闻发言人。

之前的13位新闻发言人分别是孙起孟、陆平、孙轶青、卢之超、李鹿野、钱李仁、梁金泉、田曾佩、齐怀远、张国祥、吴建民、赵启正和吕新华。他们有的当了1次,有的当了5次。王国庆这是第三次担任该职务。

这第三次担任,对王国庆来说与以往略有不同。过去两年,他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也是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主持完发布会,还要去开会。今年,他还是发言人,但已经不是全国政协委员了。

当然,由非政协委员担任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并不是第一个。算上他,共有5位大会新闻发言人在担任这一职务时,不是或者部分时间不是当届的政协委员身份。

这个情况在新世纪以前较为常见。例如孙轶青,他在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至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期间担任大会新闻发言人,然而他并不是六届委员,七届时才是。此外,卢之超、梁金泉、张国祥也有类似情况。进入新世纪后,吴建民也曾在卸任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后,继续担任了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大会新闻发言人。

从这些大会新闻发言人的履历看,大都有外交和媒体工作经历,对内政外交、新闻运作流程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尽力而为,如履薄冰”

不是委员并不影响王国庆担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发布会开始前,发言人如何准备?在过去两次采访中,王国庆谈了不少。

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是“两会”的“开场锣鼓”,不敢有半点马虎。因为首场发布会“社会关注度高,政治敏感性强”,如果有些问题回答得不妥,把握不好,会对整个大会的舆论氛围产生影响。“有时候也真有点如履薄冰的感觉,怕我的回答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舆论热点”。

2016年,第一次筹备发布会的时候,他一共收集了1400多个问题,包里随时带着10厘米厚的A4纸材料,有空就要看。他表示,接这项任务,深知这副担子的分量,所以压力很大。不过,他也说,顺其自然,尽力而为。

2017年,虽然已完整经历过一次,但是,再次面对发布台,王国庆仍感“如履薄冰”。

对自己的风格,王国庆有清晰的定位,“不装腔作势、不拿架子,放松就可以了”。此前,接受专访时,他说得更通俗一点:“就像现在你我谈话一样,只是到时我对面的人多一些而已。”

这位“实在”的发言人,在被问到如果碰到无言以对的“尴尬场面”,非常坦率地说这个问题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

讲真,在前两场发布会现场,政知君没发现王国庆紧张的神情,时时透露出的是自信、干练。

王国庆的精彩回答

最后,趁着发布会还没开始,政知君带大家回顾一下,过去两年,王国庆的一些精彩回答。

谈公务员离职,2016年

“我注意到有些媒体报道个别现象的时候喜欢用‘离职潮’这三个字,我不太赞同。我觉得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我想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这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一个新特点,我觉得我们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各类用人单位要真正树立重视人才的观念,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谈空气污染,2016年

“空气污染问题的本质我想是个发展问题,所以说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

谈南海航行自由,2017年

“至于说到威胁其他国家的航行自由,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其实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要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一个‘伪命题’。”

资料| 北京青年报新文化报人民网

校对| 李喆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