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故障原因查明 下半年“复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长五”失利原因查明“复飞”托举“东五”平台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张素) 中新社记者2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已查明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故障的原因。该型火箭将在今年下半年“复飞”。

“长征五号”是目前中国最大推力的大型运载火箭,具备近地轨道25吨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级的运载能力,是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2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的首发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基地发射升空。

2017年7月2日发射的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是“长征五号”的第二发试验箭,旨在全面考核“长征五号”的工程技术指标。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表示,目前已查明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原因和故障机理,正在开展改进措施验证工作,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实施长征五号遥三火箭飞行任务。

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将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这颗卫星是基于东方红五号卫星(东五)公用平台研制的实验卫星。“东五”平台是中国下一代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具有“高承载、高功率、高热耗、高控制精度”的特点,主要满足未来5至15年内通信、微波遥感和光学遥感等载荷对卫星平台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赵小津表示,“实践二十号”将对“东五”平台的八大项关键技术进行全面验证,并对未来空间发展的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进行在轨验证,不仅提升平台技术成熟度,还将推动牵引以下一代高容量宽带通信卫星为代表的型号立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摆在“长征五号”眼前的任务繁重,包括中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探测器“嫦娥五号”、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等重量级航天器,都需由该型火箭托举升空。(完)

 

[责任编辑:凤凰号 ]

责任编辑:凤凰号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