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7全国两会 >正文

朱征夫:要让中国驾照“和国际接轨”


来源:凤凰评论

文丨朱征夫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根据国家旅游局及有关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6年,中国每年出境旅游人数已从3000多万人次猛增到逾1.22亿人次。在数量庞大的出境游游客中,自助游客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大家面临的一个共同困扰是,持有中国驾照并不能直接在旅游目的国租车自驾,有的国家需要办理繁杂的手续,有的国家则根本不接受中国驾照在其境内使用。要解决这一问题,由我国政府承认并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不失为一个妥善的处理方式。

现行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为1968年修订版本,截至目前已有包括英美法日加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受该公约。根据该公约,各缔约方允许持有其他国家签发的驾照的驾驶员在其境内驾车,为解决语言障碍,规定由各缔约方政府授权其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公约中规定的样式向出国旅行的本国驾照持有人签发一种证明文件,来向其他国家的交通管理机构证明该驾驶员拥有该国的合法驾驶执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国际驾照。

如我国政府加入该公约,则根据公约的相关规定,只要我国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公约规定样式向本国驾照持有人签发一份证明文件,即所谓国际驾照,则我国驾照持有人在出境旅游或者进行商务活动时,就随时可以租车自驾,而无需每去一个国家或地区都要按照该国规定或与我国政府的双边协定办理驾照认证手续,从而为国民提供极大的便利。

从吸引更多游客到中国旅游的角度而言,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也有百利而无一害。加入该公约,将极大简化入境旅游者在中国境内驾车的手续,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人员到中国旅游,从而促进中国旅游业。

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也有利于中国在道路交通方面最大程度的与国际接轨,公约对交通规则、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等制定了一系列统一要求,以方便驾驶员和车辆在各国间用统一的规则通行。加入该公约,有利于我国更深入的融入国际社会。

从中国驾照考试的现状来看,中国的驾照考试要远远严苛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中国公民颁发国际驾照,根本不必担心公民出境后不能安全驾驶。而且,允许并支持公民在境外驾车,也有利于培养中国公民养成更加良好的驾驶习惯。

最近,中国与法国实现驾驶证互认成为新闻热点,事实上,如果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也可以避免就驾照承认问题继续进行双边磋商,有利于节约政府资源。      

[责任编辑:王华 PN049]

责任编辑:王华 PN049

推荐

凤凰视频

  • 李克强: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续期

    李克强: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续期

  • 李克强谈半岛局势:谁也不愿自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

    李克强谈半岛局势:谁也不愿自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

  • 李克强谈GDP增速目标:6.5%不低了 也很不容易

    李克强谈GDP增速目标:6.5%不低了 也很不容易

  • 李克强谈四年施政: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李克强谈四年施政: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 李克强:简政放权非一朝一夕之功 须自我革命刀刃向内

    李克强:简政放权非一朝一夕之功 须自我革命刀刃向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