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习近平为何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016-10-24 23:14 凤凰资讯 陈芳

文/凤凰网主笔陈芳

正在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备受关注。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部署十三五规划,此次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顺理成章。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缘何将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高度、如何一步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中全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将有哪些实质性举措?凤凰网连线中共中央党校谢春涛进行权威解读。

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出于什么现实考虑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到新的高度?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党建的重视程度到了新的高度。

2014年10月8号,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有这么一句话:“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由此可见重视程度。

为什么这么重视?

一是习近平认清了党建的极端重要性,“打铁还需自身硬”,将从严治党提到四个全面布局,虽然排在第四,但重要性绝对第一,如果“全面从严治党”抓不好,其他三个全面无从说起。

二是他对党建存在问题的严重性看得很清楚,比如四风问题、腐败问题。2012年11月,习近平履新伊始,面对中外记者豪不讳言:“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通过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落马人员数量之多、贪污数额之大、所涉问题之严重,很多普通人都看到了。如果不加遏制,任其发展下去,可以想见对党对老百姓对国家意味着什么。《永远在路上》纪录片中引用了习近平一段同期声:如果不得罪这些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中国人民!

第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包括七一讲话中提到的“四个重大”——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新的环境下,有些问题就容易出,而且解决这些问题本身还有难度。

还有就是过去党建上出问题在于纪律规矩宽、松、软,或是有规矩没有很好执行,或是有些规矩跟不上形势变化,还有些方面就没有规矩。这种情况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还特别强调制度治党,不光是制定修订多党内法规,更重要体现在执行方面,定了就要兑现。

习近平强调问题意识,他对问题的根源看得很清楚,因此与之前不一样的是把从严治党提到了新的高度。

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是如何一步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

首先,上来抓作风建设,找准了突破口,老百姓对四风深恶痛绝,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透露,十八大之后,党中央讨论加强党的建设如何抓时,就想到要解决“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决定就抓八项规定;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当然一开始,有人不以为然,不相信会动真格,就动真格了,且从中央政治局自身做起,以上率下。习近平还强调,作风建设要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并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接着反腐败。同样,一开始有人也没想到力度会这么大,甚至还有“选择性反腐”、“权力斗争”等各种声音。但越来越跟有些人想的不是一回事了,真是反腐“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遏制住了腐败势头,至少不敢腐了。根据现在处理的问题官员看,发现的大多是十八大以前的问题,十八大后顶风作案的越来越少。

通过反腐,习近平又看到权力制约不够,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采取下放审批权甚至废除有些审批权等。

出问题的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理想信念缺失,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又特别强调“补钙”的问题,“革命理想高于天”、“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永远在路上》里,贪官忏悔也都讲到这一点,这些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加上正面党性教育,对干部肯定有用。

三、十八大以来,制度化反腐有哪些突破?

十八大以来,纪检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落实纪委的双重领导体制,既接受同级党委领导,也受上级纪委领导。该体制尽管在1982年十二大上通过的党章就规定了,但是双重领导体制尤其同时接受上级纪委的领导,没有得到落实。十八大后,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由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确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另外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流动性非常大,往往派到一个与自己没有瓜葛的地方。纪检人员派驻的效果也要远好于同级内部监督。

巡视制度也是纪检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后,巡视有如下几点:首先规格高了,权威提升了,是中央巡视组,不是过去的中纪委中组部巡视组;二是一次一授权;三职责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就是去找问题的。

此外,加强一线纪检力量也是个变化。纪检体制改革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效的体制原因。

四、习近平为何特别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有的地方会出问题的人多,是因为政治生态坏了,辽宁贿选、湖南衡阳贿选、四川南充贿选就是典型,官员和人大代表都可以花钱买了,好人在这种环境下也容易变坏。从这个角度上,习近平强调净化政治生态就是顺理成章。

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直接针对的是过去的宽、松、软问题,这两年越来越强调。四中全会提出党纪严于国法,作为先锋队,党对党员的要求就是要比法律对普通老百姓要求严。过去是把刑法所禁止的东西列到党纪里,违法才算违纪,尺度放得太宽。修订党内法规全都改变了,比过去严多了。作为党员必须接受党纪约束,不接受就不要入党。

一个党有纪律,还得有执行力。今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就是要求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真正从思想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逻辑是非常清晰的,强调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强调敢于担当,但敢担当又不是蛮干,解决过程中又很有智慧。

五、为何要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提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的会议说得很清楚,是制定不是修订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具体有哪些内容?其实,9月27日的新闻稿已经说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六、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主要约束谁?

覆盖全党,但更多是针对高层、领导层,即关键少数。

同抓作风建设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一样,这次也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带头按照文件规定严格要求自己。

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修订要解决什么问题?

十八届六中全会另一个具体事项是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一定会总结十八大以来好的经验做法,解决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的相关问题。

9月27日会议提到,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党内监督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作为党的总章程,党的一切规矩都是从这来的,党内其他法规可以说是党章要求的具体化,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尺子。

监督渠道,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十八大以来,大量“四风”、反腐线索来自群众举报。群众监督同党内监督有机结合,反映到纪委后往往得到及时处理。

八、六中全会意味着转向制度反腐?

有人认为从六中全会开始转向制度反腐,认为以前是运动式反腐,或者说过去是治标、今后是治本。这种说法并不符合实际。十八大以来既治标又治本,治标的同时也在治本。

至于运动式反腐的观点就更站不住脚,惩治的腐败分子哪一个不是认罪伏法?都办成了铁案,包括纪委开除一些人的党籍,都是有据可依。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刘洋LY PN003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新时代新气象
  • 暖新闻
  • 在人间
  • 图片特刊
  • 大鱼漫画
  • 新闻联播必读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