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6连问,这就是习近平对拉票贿选的态度

2016-09-18 14:51 新京报

编者按:不久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辽宁省人大选举产生的部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的报告,确定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决定成立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筹备组。

9月17日,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筹备组发出公告:沈阳等14个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选举单位决定接受涉及贿选案的丁坤等452人,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另有李峰代表职务被罢免,此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的吴野松辞去代表职务。以上454名省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目前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实有代表147人。

新华社的数据则更加令人触目惊心: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辽宁省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本来有62名人员,已有38人代表资格被终止。因此,其常委会成员已经不足半数,无法正常履职;“一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现这种情况,新中国历史上还没有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用“首次”和多个“严重”形容辽宁拉票贿选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1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德江委员长主持。

今明两年正是换届年。此前,习近平曾多次对换届纪律敲响警钟,曾不下三次在公开场合提及衡阳破坏选举案,还曾拍案追问“衡阳的共产党员到哪儿去了?”,要求吸取教训,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习近平至少三提衡阳破坏选举案

2012年底到2013年初,在湖南衡阳市差额选举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案件。案件初步调查时就发现,共有56名当选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时任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及市人大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几乎被“一锅端”,400多名干部受到处分。

当时,官媒对衡阳破坏选举案定性时,措辞非常严厉:此案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对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

衡阳破坏选举案发生后,引起中央领导高度关注。据统计,习近平至少三提衡阳破坏选举案。

习近平(资料图)

人民日报社主管的《人民文摘》2014年曾发表《领导人拍案时刻》一文,其中提到,习近平在外界看来“性情谦和”“为人平易”,不过也有拍桌子发火的时候,衡阳破坏选举案就曾令他拍桌子。

文中写到,在2014年1月14日的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面对全体中纪委成员和各省纪委官员,习近平因衡阳贿选案大怒,“他以较大篇幅讲到该案,并将其与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联系起来,追问‘衡阳的共产党员到哪儿去了’,当时,他连声追问六个‘到哪儿去了’。据一位与会人员回忆,习近平的怒火,对基层纪委领导班子,特别是各主要负责人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衡阳市教育局主办的衡阳教育信息网显示,习近平针对衡阳破坏选举案发出的“六问”,包括:“这里面的共产党员到哪儿去了?”;“市委和市政府到哪儿去了?”;“当地人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到哪儿去了?”;“当地的纪委到哪儿去了?”;“这些人的党纪国法观念到哪儿去了?”;“这些人的良知到哪儿去了”。

2016年1月,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提衡阳破坏选举案,他指出:衡阳破坏选举案与南充拉票贿选案性质极为恶劣,是对我们党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挑战。坚决查处这些案件,实施严厉问责,体现了失职必究、执纪必严的鲜明态度。今年,地方领导班子开始换届,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做好问责工作,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他强调: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要“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

2016年两会,习近平参加湖南团审议时三提衡阳破坏选举案,他指出: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2016年两会,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杜绝心术不正的投机钻营者谋到好处”

十八大前,习近平就高度重视换届纪律。

2006年5月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写到:今明两年,从乡镇到省各级将开展集中换届工作。换届是对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的一次重大考验。“严格遵守换届工作中的组织人事纪律,不托人情,不打招呼,不拉庸俗关系,不传播小道消息,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010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在当年底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从明年起到后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将自下而上集中进行换届。各级党委要增强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杜绝品行不端、心术不正、作风不实的投机钻营者谋到好处、占到便宜,鲜明体现党的干部路线和党的用人标准、用人导向。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打击贿选是反腐败的正面战场之一。辽宁拉票贿选案是关键政治环节的权钱交易,其危害比围绕工程项目的权钱交易更大。

因此,尽管此案涉案人数众多,“法不责众”绝非依法治国的现实逻辑;尽管事关一级组织,“法外开恩”也绝非从严治党所能允许。决不姑息迁就,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才能树正风,也才能得民心、顺民意,这是一条越来越有现实基础的硬道理。依纪依法彻查和处理这起案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责编:苏醒 PN052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新时代新气象
  • 暖新闻
  • 在人间
  • 图片特刊
  • 大鱼漫画
  • 新闻联播必读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