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习近平登上黑瞎子岛 察看开发规划

2016-05-25 08:35 新华网

习近平登上黑瞎子岛

习近平登上黑瞎子岛: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24日中午,习近平来到地处我国东北端中俄边界的黑瞎子岛,实地察看这里的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习近平强调,黑瞎子岛不要建成开发区、工程区、游乐场。岛上建的基础设施都应是对生态起保护作用的。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习近平看望赫哲族群众

习近平看望赫哲族群众

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众。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全国有5300多人。在村文化活动中心,习近平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赫哲族民俗展。一些村民身着民族服装,正在学习赫哲族特有的伊玛堪说唱艺术。大家簇拥到总书记身边,唱了一曲又一曲。习近平边听边拍手打起节拍。一位5岁的小朋友用稚嫩童声为总书记唱了一首赫哲族歌谣。

习近平同赫哲族老人共话幸福生活

总书记同赫哲族老人共话幸福生活

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簇新的楼房排成行。习近平走进82岁的尤桂兰家,这位四代同堂的老人,拉着总书记坐在沙发上聊家常,拿出一张珍藏60年的照片请总书记看。1956年,她随少数民族代表团赴京,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尤桂兰连连说,党的政策好,关心爱护少数民族。习近平祝老人家身体健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我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

习近平:我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

在八岔村,习近平说,我是第一次到赫哲族居住的地方来,感到很亲切。《乌苏里船歌》唱的“船儿满江鱼满舱”的美好画面早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赫哲族虽然人口较少,但看到你们生活欣欣向荣,后代健康成长,文化代代传承,为你们感到高兴。我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团结一致,共同发展进步。

习近平来到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习近平:保障粮食安全功不可没

2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土地流转和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高水稻产量效益等情况。总书记登上一台自动插秧机,手扶方向盘,察看仪表盘,询问技术人员机械的工作原理、购买价格、插秧效率等。在快速育秧车间,农技人员介绍利用快速育秧设备进行超早育秧,提升稻米品质情况。总书记问:“这里种植什么品种?”“快速育苗产量能提高多少?”总书记问几位农民,合作社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土地流转后收入怎么样,还有什么打算。习近平说,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功不可没。在此基础上,要注重经济多元化发展,让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习近平: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

在玖成合作社,习近平同当地干部群众交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谈起当地土地流转、粮食生产结构变化等情况,习近平说,价格一头连着老百姓,要做好农业的精准补贴工作,把去库存、补短板有机结合起来。东北地区有条件发展规模化经营,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 

(文字/新华社记者霍小光,摄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李涛)

黑瞎子岛资料

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位于北纬48°17'至48°27',东经134°24'至135°05',具体方位在黑龙江省抚远县抚远镇以东11公里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处,距中国岸最近处约200米,距俄岸最近处1500米。

黑瞎子岛(满文名:摩林乌珠岛,译成汉文是“马头”的意思),俄称塔拉巴洛夫岛、大乌苏里岛。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在主航道中国一侧,也是中国东北部极角,因此有“中国东极”之称。

该岛现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等3个岛系的岛屿和沙洲组成,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和岛国马耳他大小相近,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面积相当,是香港的1/3,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岛长58800米,最宽处为14000米。

全岛平均海拔约为40米,地势平坦,有大面的湿地,岛上主要生长柳树、榆树、杨树、柞树和牧草,江汊纵横,水草丰盛,主要鱼类有鲤鱼、鲫鱼、鲢鱼、白鱼、鳌花等几十种,是鲑鱼洄游的必经之路。

黑瞎子岛居乌苏里江口,控制黑龙江、乌苏里江主航道,是黑、乌两江的咽喉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其东岸即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俄罗斯远东军区所在地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市。

1929年中东路事件后,前苏联将黑瞎子岛占领。1954年开始中国渔民不能再上岛。1964年2月23日,中苏两国开始就其归属问题进行谈判。但随着1969年中苏交恶,苏联开始往岛上移民。

直到2004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黑瞎子岛的问题才最终有了转机。

根据中俄双方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俄罗斯将把占领的银龙岛的全部、黑瞎子岛的一部分领土,以及额尔古纳河上靠近内蒙古满洲里的阿巴该图洲渚,归还给中国。

2005年4月,俄罗斯政府批准了这个补充协定。而此前一个月,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也通过了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的决定。

至此,不仅黑瞎子岛的领土争议尘埃落定,中俄长达4300公里的边界也全部得到了确认。2008年10月,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编:唐艺赫 PN085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新时代新气象
  • 暖新闻
  • 在人间
  • 图片特刊
  • 大鱼漫画
  • 新闻联播必读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