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机场海关严查海淘,黄渤也被扣?这些是谣言

作者:许晔

2016-04-09 第517期

4月8日,上海浦东机场海关严查旅客行李成为网络热门话题。一张化妆品扔满海关大厅的照片传遍网络,在微博上贴出此照片的博主称:“有缺化妆品的吗?去浦东T1航站楼捡去吧,现在宁可扔了也不愿被税。”

图片来自微博

4月8日,上海浦东机场海关严查旅客行李成为网络热门话题。一张化妆品扔满海关大厅的照片传遍网络,在微博上贴出此照片的博主称:“有缺化妆品的吗?去浦东T1航站楼捡去吧,现在宁可扔了也不愿被税。”

在一篇《黄渤在海关被扣……宁愿哭着扔了也比缴税便宜!新政第一天海关大厅变成垃圾场》的自媒体文章中,还贴出了一张疑似演员黄渤在机场的照片,称:“4月8日中国海关出台新税制大家都知道了:单次2000全年2万以上全额交税!并且个个开箱检查!新政第一天,出境旅游的中国人哭着回来了,像是被扒了一层皮!有人晒出了在海关的交税单,有人表示宁愿扔了也比交税损失小,甚至知名演员黄渤也在海关也被拦下来了……”

凤凰网致电浦东机场海关,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海关检查照旧。”并表示不能回答其他问题。她让凤凰网去询问海关监控科,但电话无人接听。

微博上同样有网友对传言提出质疑,表示自己出关并未遇到严查的情况。@MABO家的无敌小财迷4月8日说:“按现在的时间来说,昨天刚从日本回来,整个团没有被海关税的,哪有说的那么夸张的?几张模糊不清的图,以讹传讹好几天了。我朋友前两天浦东回来也没被税。”于4月9日刚刚回国的网友@关门就安全发微博称,“上海浦东机场T1,完美出关,海关检查和平时一样松,没有强制要求过X光。”

此前一张朋友圈截图传遍网络,称“饼干一盒一盒数,巧克力豆一盒一盒数,面膜和我一张张数,连口红都不放过。”凤凰网通过搜索发现,这张截图早在4月4日就已出现,并非是4月8日新政实行之后。

海关工作人员@客官不要急在自己的微博上发文,也对热传网络的几张图片进行辟谣。对于那张化妆品扔满大厅的照片,他在文章中称:“同事确认了一下,是带了太多东西被抓了分门别类在清点货物,虽然量很大但最后因为便宜(韩国货),所以也够不上缉私出马,让她交了税就走了。”其后,上海本地媒体《新民晚报》也在报道中,对此事进行了辟谣。

而对于所谓“黄渤在浦东机场被扣”的照片,他在文中将机场橙黄色的隔离带放大,可清楚地看到“paris”字样:“上述图片是去年黄渤在巴黎机场的照片。”

网传黄渤图片

4月8日,财政部针对海淘征税新规正式实施。网上有传言称“不管是代购还是旅游,只要是带东西回国,月➡️2千,年➡️2万,都要交税。”

@客官不要急则在自己的文章中称,新政的2000元/月限额是针对跨境电商,跟旅游没关系,旅客仍然享有最高8000的免税额:"旅客渠道呢,还是有免税额的!'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上面那段的意思是原先你(常住居民旅客)从国外(境外)买的东西中5000块钱人民币的东西呢,是可以免税的(2010年的公告)。但是现在呢,境外购买+口岸免税店购买只要不超过8000(境外不超过5000),那都是免税的!(20种不予免税的商品除外)

举例来说:你从日本买了5000块钱的东西,然后在北京机场的免税店买了3000块钱的东西,那么不超过8000.这些东西都不用征税。

你从日本买了3000块钱的东西,在北京机场免税店买了4000块钱的东西,不超过8000,不用交税。

日本买了4000,北京机场免税店买了6000,超了。对多出的2000部分征税。

日本买了7000,免税店买了1000,这时候虽然刚好是8000,但是境外(日本)获取的部分超过5000了,这时候要对境外超过5000的部分进行征税。"

(凤凰网/许晔)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