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论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凤凰论 >正文

凤凰论:如何化解“香港怎么了”之问

来源:凤凰评论

0人参与 0评论

文|凤凰网评论部

在3月16日上午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说,要是再有人问你香港怎么了,我建议你回答: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近些年来,内地和香港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和问题,人们对香港的未来也产生了疑问,似乎香港已经不再是那颗东方明珠,而是亟待拯救的对象。事实真是如此吗?李克强总理的回答非常自信——我对香港的前景看好。

香港回归即将二十周年。20年只是白驹过隙,但对于中国的发展,则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内地香港再次相望,已经难认彼此,物是人非。香港的GDP总量低于上海、北京和广州,降至第四位,而20年前香港的GDP相当于大陆经济总量的15.6%,现在只有不到3%,这也许是内地和香港关系出现变动的重要原因所在。

虽然GDP不代表全部,但却是经济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香港经济增速只有2.4%,与大陆经济增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如果照此下去,香港在大中华经济圈中的地位会进一步边缘化。香港人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李克强总理对此却有不同看法:香港是发达经济体,2.4%的增速已经不低了。的确,环顾世界经济,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世界经济增长处于难熬的瓶颈期,香港当然也不例外。因此,“香港怎么了”这个问题的背后是世界经济增长失速的普遍疑虑,需要更理性的面对。除了经济原因之外,香港的焦虑感可能更多源自主观认知。

在香港的经济发展历史中,内地一直是香港最深广的经济腹地,或者说是最具有潜力的依靠,也因为如此,“香港怎么了”之问,常常会指向内地和香港的关系,指向香港自身的角色定位。

二十年之间,不仅内地和香港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出现了翻转,更重要的是彼此互动也到了空前的水平。“自由行”开通之后,游客涌入香港,这是两地民众之间的深度接触。但过去这些年香港普通民众的收入增长缓慢,房价却涨了好几倍,来自大陆的游客和资本在一定程度助推了某种不平衡。种种因素合力之下,香港出现了“排异反应”,彼此相望多了怒眼。

理性来看,香港的出路绝不在于自我封闭,更不该和内地怒目相向。只有真诚地面对彼此,双方多一些沟通与体谅,才能消除“香港怎么了”所带来的悲观与疑虑。

还必须看到的现实是,香港的回归一代已经成长起来,他们的家国记忆不同于上一代。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生活在“云端”,他们有自己独有的一套话语和思维方式。新世代的崛起与觉醒正在改变香港和内地的社会政治生态,内地和香港之间需要寻找一种彼此可以接受与认可的话语方式,唯有如此,才能减少彼此的误解。

在“爱国”的最大公约数的前提下,香港可以通过自我治理来探寻未来发展之路,以坦诚的对话与沟通,来疏解香港社会积聚的戾气和怨气。香港的难题需要香港民众和特区政府一起“商讨”,寻找出路,中央政府要尊重“高度自治”所赋予香港的权利。

发布会上,李克强总理重申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至少可以消除一部分对“管治香港”的恐慌。内地和香港关系正经历着历史性的调适,多一份自信,多一份从容,会让彼此都感到舒适。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王华 PN049]

责任编辑:王华 PN049

往期回顾

  • 凤凰论:如何化解“香港怎么了”之问

    香港的难题需要香港民众和特区政府一起“商讨”,寻找出路,中央政府要尊重“高度自治”所赋予香港的权利。

  • 中国要汲取上一次下岗潮的教训

    中国已经为产能过剩支付了很高的代价。当化解过剩产能再一次成为政府的重头工作的时候,必须吸取过去的教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破除政府自身在市场中的利益,通过市场化的力量来推动市场登上新的境界,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顺利转型。

  • 哪些代表委员“说到点子上”

    两会时间有限,代表委员的确应多关注一些“国家大事”,尤其那些事关民众权益保障、监督权力运行的事项。

  • 中山装适合做“国家正式礼服”吗

    中山装可以是国家正式礼服中的选项之一,但是中国的国家礼服,还需要有更多集传统与潮流、文化与创新的元素构成的多个选项。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