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朋友圈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朋友圈 >正文

蒋洪:国企应退出房地产 部分利润让公众分享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我在小组会上谈了下国民预算报告。预算我们小组只有一份,开会的时候传阅,很厚的一本。作为一个学者,我只能从大的方面来谈,也就是说,对政府做的这些事情做一个基本判断。 

目前财政的四本账中,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没有报告。从我接触到的情况来看,国有企业是低效率的,这种低效率是由于它不是用自己的钱,而是用大家的钱,对风险不敏感,所以很容易盲目发展。很多地方上关门的国有企业都是当地历年来追求GDP上的项目,每一个项目背后都由政府的大力支持,大部分重大项目都是发改委批的。现在去产能,采取每个地区分指标的办法,在我看来非常武断。各地相互之间要搞个平衡,可能我这里落后的产能在另一个地区可能算是先进,所以去产能的过程变得很没有效率,也许去掉的不是最差的产能。分到每个地区以后,该去哪一家的产能、哪一个企业被下,这又是一个受到很多长官意志决定的事情。地方长官有生杀大权。这里面没什么规则。一个委员跟我说,你知道某个山西的官员怎么贪这么多?就是在山西去产能的过程中,他有生杀大权,那人家还不讨好他吗。

习总书记在3月4日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的讲话中提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并不一定意味着国有企业在比例上占大部分,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比决不意味着在所有生产经营领域中要做龙头老大。在我看来,大规模国有企业的存在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是限制。因为在政府作为社会经济管理人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倾向于国有企业。一条很重要的事情是做小和限制国有企业规模,如果这条不能做到,那么我们讲一千遍一万遍发展民营经济,都无法落到实处。

我主张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第一点,在发展国企方面,要采取非常审慎的态度,否则可以预见将来有一天,长出来的东西还要重新割掉。十几年之前朱镕基时代去过产能,关停并转,但是后来又长出来了,07、08年也去产能,4万亿之后,又长出来。所以要吸取教训。

第二条,要给国营企业经营范围划清界限,建立负面清单,不能允许它哪里挣钱哪里去。有些领域现阶段只能靠国企,比如公共事业、自然垄断、国防相关、国计民生的项目,但大部分经营性领域,国营企业应该退出,我看房地产它就应该退出。

第三条,现有的国有企业的股份,其中一部分应该社会化,也就是让社会公众直接拥有。我们现在的养老金有缺口,解决缺口的办法是让现在工作的人交很多钱来给现在的退休职工。为什么要现在的年轻人来承担责任?现在的老年人以前干活拿的是低工资,因为政府承诺养老有依靠,换句话说,他们的养老金在政府那里,只不过拿去投资了,所以现有国有企业的产权可以部分转到养老基金里,这些实质上是社会持有的股份。

第四点,在我们现有的法律体系当中,国有企业的账没有向社会报告,我们不知道它的资产和盈利,而这些利润如何使用完全没有经过法律程序,所以我建议国有企业的账目纳入人大报告体系,国有企业的财务状况和重大财务决策应该在人大有审议程序,可以参照现代公司治理的董事会权限来设计这套制度。

第五点,国有企业的利润应该让社会公众共享,除了交给公共财政之外,还有必要的话应该向社会公众分红,同时也让社会公众关注和监督国有企业,这样利益上就相关了。我相信这几条对于合理地发展国有企业是可以起到一定作用的,只有把国有企业的问题解决了,我们才有可能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朱诗琦 PN004]

责任编辑:朱诗琦 PN004

往期回顾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