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朋友圈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朋友圈 >正文

蒋洪:降低个税不如降低流转税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从我们国家总体情况来看,降税降费是当前的一个方向,因为从短期来说,我们面临着经济的低谷状态,低谷状态通常财政政策方面采取降低财政收入、减少税收,它可以让社会公众和企业的税收负担减轻,增加活力。从长期来说,如果要使市场发挥更大作用,逐步降低政府收入规模也是有必要的。总的来说,我赞成降低税费,这个跟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所提出的看法一致。但是同样是降税,是所得税还是别的税种,就要考虑到影响幅度的大小。第二,降低税收对收入分配的公平来说也是一个重要考虑。

这方面我个人来说,与其降所得税,不如降流转税,流转税是我们国家的大税种,它的降低影响力会较大,而目前的个税免征调整到三千五后,因为大多数农民不征收,退休的不征收,所以真正满足这个条件的人不多。另外从财政收入纳税额度,即使从三千五上升到五千,让出来的税也非常有限。反观流转税,流转税在我们现在的税收体制当中占税收大头,它如果能够有所调整,力度会较大,第二,如果要看减税对底层老百姓的好处,我认为是流转税,如果把所得税免征额从三千五提到五千,这是绝大多数人享受不到,但如果降流转税,那全国所有的老百姓,只要你消费,都会得利。从比例上来说,降低流转税对低收入群体的好处要大于高收入群体。

从税制结构长远考虑,现在主要是三大税系,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哪一种税比较有利于调节分配?是所得税,所得税占得比例越大,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越大,哪一种税对穷人不利?流转税,因为穷人用百分之百的收入消费,而富人只是部分消费。长远来看,如果政策目标是富人多缴,穷人少缴,改革方向应当是流转税适当减少,所得税要多起来。而我们国家目前流转税为主体,所得税占据次要地位。

问题关键在于在流转税。有关这方面,各方面看法多种多样。但是我想我这个看法是从我们国家近期的改革方向一致的。

[责任编辑:朱诗琦 PN004]

责任编辑:朱诗琦 PN004

往期回顾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