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高端对话 >正文

凤凰网访宁夏书记:对阿拉伯世界开放不会带来安全问题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

2012年9月,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正式批准宁夏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成为国家唯一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一带一路”战略对宁夏定位,进一步强化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

3月6日上午,宁夏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会后与俄罗斯一家媒体记者交流。

去年6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双方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按照这一定位,宁夏主动融入,确定了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试验区建设的“123”重点任务——构筑中阿博览会大平台,打造中阿空中、网上丝绸之路纽带,建设中阿人文交流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合作示范区。

在深化中阿合作、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鉴于阿拉伯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动荡局势、复杂的宗教问题、及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一些人担心在开放的同时会不会引入极端主义和安全问题。

3月6日上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宁夏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时回应了外界的此种担忧。

李建华表示,宁夏以一种开放的胸襟,欢迎广大穆斯林国家与宁夏进行经济、贸易包括文化的交流,“欢迎他们以和平的方式、平等的方式来与宁夏进行文化的交流,甚至宗教交流”。

但李建华强调,对极端暴力的东西,宁夏是不欢迎的。“经贸交流密切后必然涉及文化、宗教交流,只要是寻求合作、寻求发展的,宁夏都欢迎。但是对极端的、以宗教为目的制造些影响的,我们要有免疫力、预防力和警惕力”。李建华告诉凤凰网,直到目前,宁夏还没发现一起因开放带来的不安全问题。

李建华引述宁夏穆斯林信众中广泛流行的一句话“他们认为自己是最幸福的穆斯林”,称宁夏已经打造出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局面,“我们作为一个回族自治区,将近有100万的穆斯林信众,他们遵守爱国与信教的统一,遵守《古兰经》基本的教义,追求向善、友好、团结、向上、幸福”。

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李建华表示,内陆省区要“大胆走出去”。而在昨天宁夏团的媒体开放日上,“开放”、“包容”是笔者感受到的宁夏最显著标签。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往期回顾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