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高端对话 >正文

施芝鸿:中共强调增强核心意识的三重含义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施芝鸿详解中共强调增强“四个意识”的内涵

文/凤凰网主笔陈芳

近日,多省区市一把手密集表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各地此番密集表态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

3月3日,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接受凤凰网专访,详解中共当前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科学内涵。

针对海内外舆论关注的核心意识,施芝鸿指出,在中共话语系统中,“核心意识”与“领导核心”一样,具有三重含义:一重含义是指中共作为执政党,在整体上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二重含义是指中共的中央委员会,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对全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三重含义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要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人民满意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施芝鸿强调,三重含义相互联系、层层推进,中共党章中,以及毛泽东、邓小平都曾有过明确论述。

施芝鸿还向凤凰网详解了中共当前提出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内涵,即“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与增强“四个意识”有密切联系。

施芝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资料图)

中共缘何突出强调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施芝鸿首先介绍了“四个意识”的由来:

1月29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提法,首次出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的新闻报道中。

2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

施芝鸿透露,事实上,早在1月7日,“四个意识”就已在一份加强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自觉做“三严三实”表率的党内文件中提出,并强调这是着眼于党的各级领导班子要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作出的经济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出来的。

施芝鸿指出,“四个意识”中的前两个,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中共自改革开放以来已提多年;“四个意识”中的后两个,即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在全党从上到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提出来的。

施芝鸿向凤凰网分析,增强这“四个意识”是中共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党经受住长期执政条件下的“四大考验”(即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客服“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跳出历史周期规律、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四根顶梁柱;是确保中共引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顺利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彼岸的四块压舱石。

施芝鸿进一步分析了“四个意识”的科学内涵:

增强政治意识,简单讲就是中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都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增强政治意识的核心,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不被负面舆论牵着鼻子走,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始终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增强大局意识,是指制定和落实党在各方面的决策部署,都要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上想问题,把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自觉贯彻到自己分管方面工作中去。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自己的工作中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不能只关心局部而忽视全局,也不能为了局部而影响全局,更不能让局部和全局发生冲突;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所负责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都要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增强核心意识如何正确理解?施芝鸿告诉凤凰网,“核心意识”和“领导核心”一样,在中共话语系统中,有相互联系、层层推进的三重含义:第一重含义,指中共作为执政党,在整体上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对这重含义,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说得很清楚:“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第二重含义,即中共的中央委员会,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对全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这重含义在中共党章中规定得很清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中共党章还规定:“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因此,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在其闭会期间就是服从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第三重含义,邓小平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几次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要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人民满意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邓小平要求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所有成员都要“有意识地维护一个核心”,也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党的核心领导层中的核心。

对以上三重相互联系、层层推进的含义,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有过明确论述。施芝鸿强调,正是因为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核心意识”和“领导核心”都有以上三重含义,因此媒体要注意全面把握,“如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者只讲一点、不及其余,都会影响认知,也会因为自己的认识局限导致传播上的某些局限”。

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向中共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中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必须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做到真正看齐。“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的发展中大国,如果没有党中央集中统一的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施芝鸿强调,增强看齐意识,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这不是一般问题,而是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

中共提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涵

施芝鸿还向凤凰网分析了中共中央近日提出要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内涵。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今年1月5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首次提出。

2月28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央办公厅在印发通知中明确指出,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施芝鸿告诉凤凰网,从中办印发的通知中可以看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增强“四个意识”是有密切联系的。通过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中共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施芝鸿指出,同时应当看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今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是有密切联系的。“当前,我国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面广量大。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基层广大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真切,因为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噬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在施芝鸿看来,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才能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施芝鸿还分析,中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三会”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等党的组织生活活动,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中央还强调,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的大局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的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往期回顾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