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朋友圈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朋友圈 >正文

蒋洪:供给侧改革不仅是关停并转,重点是国企改革

来源:凤凰原创

0人参与 0评论

资料图

2016年03月03日 

下午开会的时候,主持人说,这次会议应到多少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开会。我马上感到有点敏感,因为他没说实到多少人。按理说,他应该会说应到多少,实到多少。但是,到了会议结束的时候,主持人又说,今天实到多少,出勤率是多少,换句话说,他在结束的时候报告了这件事情。这个时候大家才好像有点释然的感觉。

今天很多媒体问我供给侧改革,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我觉得很有必要。我们以往在碰到这种极其困难的时候,往往比较侧重于用需求管理来处理这个问题,当东西卖不出去,或者产能过剩,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政府支出来扩大需求,使这些产能能够得到释放。如果没有钱的话,我们就通过借钱,或者是通过银行放松银根、增加流动性的方式来提高购买方面的杠杆率。这样的做法短期是有效的,但是长期来讲会积累很多问题。它不是一种正常有效的购买,而是为买而买,所以会把无效产能延续下来,而且会给以后造成更大问题,因为你不能一直购买下去。

从供给侧改革来说,我们要注意到两个层面的措施。一个层面的措施是,短期的、被动的、不得已的,这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实际上常规的做法是关停并转,把该关的关掉,有些的停掉、重组、改变经营方向,从这个方面来说,的确是在调整供给,无效供给减少了。这种改革眼前有效,但是它还没解决根本问题,因为到了一定时候,新的无效供给又会出来,比如长毒瘤了,如果长瘤的基础还在,瘤子割掉以后还会长出来。第二,这种方式本身并不是一种新方式,实际上我们国家50年代经济出现问题时,也是用关停并转,本世纪初也用过,它是一种老手段而且是一种常规手段。这种手段不仅我们使用,其他国家也采用,产能多了怎么办?无非是倒闭关厂。

这里面有一种区别。我们是通过行政化的手段,上面出了文件、精神、指令,才关停并转。产能过剩也表现出特点,它很多是在行政化的推动下导致的。国外的市场经济国家也关停并转,但它是市场行为,如果过剩,只能倒闭,这个过程用不着政府下命令,市场本身就在运作。不是说市场不会产生产能过剩的问题,而是市场有这么一个机制,使你对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敏感,自己去解决问题,而不需要去推动。

关停并转是短期之计,长期之计是,要使我们的生产主体企业具有对需求的敏锐反应,同时又有活力。供给侧改革不能够单纯地关停并转,应该与长远改革结合起来,也就是要进行企业改革。我个人认为这方面改革的重点要放在国有企业的改革上。国有企业就其本身来说,它对需求的反应具有先天问题,它的资本是来源于公众,而投资决策是企业,这个时候它在用钱方面不会那么敏感,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以往的经验教训,政府的活动一定要控制在一定范围里,它的主要职责是提供社会服务,建立市场规则,而投资、经营性活动完全可以让市场、让民间资本进行。

另一点是要少干预,减少税收,这样才能让企业有更大的能力来从事经营性活动,才能有更好的创新方面的表现。供给的活力在科技发展的时代取决于创新力,创新是最不能够通过计划方式来实现,因为创新肯定是大多数人不理解或不熟悉的东西,如果一个创新的东西要经过层层审批地话,那它肯定会消亡,所以要创新必须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这些措施会在长期生效,但不能够立即解决短期问题。所以,我赞成关停并转,但我们不能紧盯着眼前,要把供给侧改革的长期基础建立起来。现在很多对供给侧改革的看法就是关停并转,这个在我看来并不是供给经济学的核心,供给经济学真正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企业更有活力、更有创造力。

[责任编辑:朱诗琦 PN004]

责任编辑:朱诗琦 PN004

往期回顾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