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高端对话 >正文

教育部长: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

两会前夕,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意见出台后,一些媒体据此解读学区房或白买,从而引起热议,具体如何正确解读该意见?

今天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就此做了详细回应。

(采访现场图 摄影:陈芳)

袁贵仁解释,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采取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就近难免就有好学校、一般学校,这是长期客观事实。怎么解决呢?因此要划片,但因各地各城市甚至各社区千差万别,过去主要采取单校划片。

他进一步解释,单校划片实施中遇到一些问题,诸如某小区只能上这个学校,有些家长觉得不如那个学校,想上那个学校怎么办,多校划区就是各地针对这种情况探索出的,为了满足家长能够尽可能选择中意的学校。

袁贵仁强调,多校划片只是解决当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具体举措之一,是现实逼迫,不是长远举措,“多校划片是各地探索解决单校划片还不能满足周边家长需求的举措之一”。他指出,长远来讲,应该是适龄儿童都能在家门口上学,每所学校都提高质量,家长不用再去择校。

他还告诉记者,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意见是建议多校划片推广到全国各地,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单校划片也可以多校划片,“到底怎么样,由群众说了算”。他最后强调,最终要靠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往期回顾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