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朋友圈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朋友圈 >正文

政协委员王兴东:“梅汝璈故居”建议纳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中国人民不能忘记这位大法官,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不能忘记这个中国人――梅汝璈。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因为创作全国优秀法官《邹碧华》的电影剧本,去江西省奉新县采访,在赴赣途中,参观了在远东国际法庭上代表中国审判日本战犯的法官梅汝璈故居,位于南昌市青云谱区南莲路朱姑桥梅村,整个村庄历史文化丰厚,村内至今还保留着古池塘,古驿道牌坊和部分清末民初时期的古建筑群。

梅汝璈1904年11月7日出生在朱姑桥梅村,自幼聪颖好学,192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后,赴美国留学,先在斯坦福大学文学院学习,后入芝加哥大学法学院专攻法学,26岁以优异成绩荣获法学博士学位。1928年,梅汝璈学成回国,先后在武汉大学、山西大学、中正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当法学教授。抗日战争胜利时,他代理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被任命参加“远东军事法庭”的首席审判官。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由美国、苏联、中国、英国、法国、荷兰、澳洲、新西兰、加拿大、印度和菲律宾等在二战中获得胜利的同盟国共同任命法官审理。审判于1946年5月3日开始,1948年11月12日结束,历时两年半。这次审判共开庭818次,出庭证人达419名,书面证人779名,受理证据在4300件以上,判决书长达1212页,在人类审判史上堪称空前。

这是继纽伦堡对德国纳粹战犯审判后,对日本法西斯罪行进行的一次大清算。梅汝璈作为战胜国人民的代表,依法审理并惩办日本的甲级战犯,包括破坏和平罪、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等三项主要罪状,史有铭记,功不可没。历时924天国际审判,梅汝璈的才华和渊博的法学功底,体现在整个审判的斗争过程,为了争取中国法官的第二席位,梅汝璈不屈尊严,要求以战胜国签字排序,必须位于英国之前。为了惩罚东条英机七名战犯的死刑,他据理力争,辩论游说,终以6票对5票的微弱优势,把东条英机等七名首犯送上了绞刑架,伸张了正义,在国际法庭上维护中国人民的尊严。

故居里可以看到,1948年12月国民党政府明令公布梅汝璈为行政院委员兼司法部长时,他在东京公开声明拒绝回国赴任。更使他感到怨愤的是,蒋介石政府仰赖美国鼻息,反而在把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战犯冈村宁次无罪释放。

故居里可以看到,梅汝璈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证件。1949年底,他经香港抵达北京,担任外交部顾问。1954年当选全国人大法案委员会委员。此后,历任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学会理事等职。

1957年“反右运动”他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1973年在文革中与世长辞,终年69岁。梅汝璈遗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让更多的人了解东京审判的历史原貌。

现在的“梅汝璈故居”是2012年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出资修复,占地600亩,以其故居原貌为展馆,有实物和图片布展、特别是使用了视频播放当年美国拍摄的东京审判过程的影片实况,再现了梅汝璈法官居于审判席上的活动影像,宣判东条英机等七名战犯死刑,及被行刑绞死的真实记录影像,令人真实地感受到中国法官参与远东国际法庭并代表中国人民审判日本战犯的事实,展馆存有梅汝璈在东京的审判日记和信件及用品。

这是在中国江西一隅,唯一可以通过故居和人物来展示和证明,那场震惊世界的远东国际法庭对日本侵华战争犯下的罪行的历史判决,其纪念和展览意义弥足珍贵。当日本国极力掩盖和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旧址时,梅汝璈故居就极具有警世教育和展示功能。

因此,我建议:“梅汝璈故居”如同谭嗣同、詹天佑故居等一样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起来,这是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法学意义。名人故居是认识历史的一个坐标,一面镜子,是不可多得的人生教堂。作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历史见证人物梅汝璈及故居,应该纳入国家文物保护范畴,给予适当的政策和条件,更好的保护修缮,提高管理水平,增加参观者,充分利用起来,发挥应有的社会影响及教育功能。

梅汝璈故居应该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历史,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梅汝璈审判日本战犯的史实凝固成历史的永恒。让每一位来此参观的中国人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回顾和记忆历史,中国法官对那些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战犯在国际法庭进行庄严正义的审判与严惩,日本战犯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历史不能被忘记的,我们不能忘记法学泰斗梅汝璈先生。

当今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法官?梅汝璈故居是司法工作者和普法教育的最好课堂。我们以戏剧手段塑造黑脸的包公、清正判案的况钟。然而,在这里可以感受当代法官梅汝璈追求公平正义的勇气和骨气,傲雪凌霜,梅骨清香,坚守公平,崇尚法律的伟大品格,令人景仰。

参观故居,梅汝璈先生的爱国情怀扑面而来,他作为弘扬民族精神的代表人物,我们有责任传扬好他的故事,保护好他的故居。希望国家文物部门及江西省有关部门进行考察,提升其保护规格、投入维护资金,提高管理水平和宣传力度。

当我将提案想法与中国文物遗产研究院老院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张廷皓委员报告后,他表示梅汝璈作为战胜国法官赴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的史实永存,梅汝璈故居理应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起来,成为国家历史的文物记忆,愿意和我联名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王兴东、张廷皓

2016年1月16日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往期回顾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