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抗美援朝老兵义务教盲人拉琴十余年(图)

来源:新京报

2016-02-11 第569期

2015北京榜样颁奖典礼上,一群盲人带来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手风琴表演,他们用音乐向他们的老师任士荣表达谢意。

任士荣义务教盲人拉手风琴,队列中站着盲人学员和志愿者。新京报记者周岗峰 摄

任士荣,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奏员

原标题:任士荣为盲人编织一个音乐梦

在2015北京榜样颁奖典礼上,一群盲人带来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手风琴表演,他们用音乐向他们的老师任士荣表达谢意。

任士荣是空政文工团手风琴演奏家,从14岁当兵入伍,他就开始学习手风琴。在抗美援朝前线,他在因轰炸而不断震动的舞台上勇敢地为战士们演奏手风琴;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他拉着手风琴走上赫尔辛基街头,被欢乐的人群围住;在中国第一台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在北京公演时,由他担任指挥,以独奏、重奏、齐奏、小合奏、大合奏多种形式演奏了中外名曲,连演数场引起轰动。任士荣当之无愧地被誉为中国手风琴泰斗。

退休后,他自告奋勇成为一名志愿者,免费教居民和盲人朋友拉琴。特殊的手风琴教学班已办了近十年,陆续有80多位盲人从零基础入门。如今,他们的水平已接近专业水准,能自信地登上舞台。

是音乐,让他们从黑暗世界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两次相遇收下第一个盲人徒弟

先天全盲的陈国月来自农村。为了谋生,他常抱着手风琴,带个小马扎,坐在八大处公园的一角拉琴卖艺。

1997年夏,那天天热,陈国月拉着《团结就是力量》,额头上沁出豆大粒汗珠,这时他耳边传来一位老者的声音:“你这样拉不行,拉得不对。”陈国月有些尴尬,因为演奏水平不高,收入也微薄,他一着急,生气回了句:“要不您来拉一个!”任士荣接过琴,二话不说拉了段《西班牙斗牛士》。

一曲终了,陈国月佩服得五体投地,由于任士荣担任过广播节目里的手风琴讲座主讲人,凭听觉他辨认出这位拉琴的高手应该是任士荣。任士荣则被他拉琴的执着打动,询问他想不想学琴。“但我那时顾不上学,吃了上顿没下顿,拉琴纯粹为了混口饭吃。”陈国月摆手拒绝。

10年后,在东城文化馆举办的比赛现场,任士荣认出了这位盲人选手陈国月。“你把所有盲人朋友集中起来吧,我来给你们教琴”。从此,任老师开始为十几位盲人教琴。此前,他已经在万寿路社区组建了老年手风琴队,开展了义务教学。

从广安门残疾人活动中心到万寿路街道,再到中国盲人图书馆,任士荣义务为盲人教授手风琴,走过了近10年路程。他的盲人学生陈国月和黎小妹,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舞台。

帮学员重拾生活信心

说易行难,任士荣教导的学员中很多都是老人和盲人,不少人此前对音乐一窍不通,这给任士荣的教学增加了难度。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任士荣将五线谱译成简谱,让学员们学起来简单易懂,对于新来的学员,他经常开小灶单个辅导。对待盲人学员,任士荣也想到了好方法,他用“触摸教学法”,拉着盲人的手一个音符、一个琴键地教,盲人找不好节奏,任士荣就扶着他们的脚,一下一下帮助打节拍。

曾有人问过任士荣,“您自己拉琴本是件快乐的事,但义务教琴又累心又费力,岂不是一件痛苦的事?”

“怎么会痛苦呢?他们高兴了我就高兴了”。

在任士荣教导的盲人学员中,有人遭遇过车祸,有人一生孤苦无依,但是因为学琴,那些曾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如今活得有滋有味,对任士荣来说,这是特别值得欣慰的事。

在任士荣八十寿辰当天,来自老年队和盲人队的几十位学员在中国盲人图书馆为老师庆生,大家还专门为他写了首歌。“这些学生唱得特别投入,把我感动得哗哗掉眼泪,”任士荣说。

如今,任士荣的手风琴演奏生涯已达66年,他用自己的技能换来了学生们的快乐与幸福。他说,“盲人学员的幸福就是我的中国梦”。

你一身戎装,却沉浸抚琴人生。你扬名四海,却甘愿助人为乐。你的生命如同一架美妙的手风琴,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两个世界里,时刻奏响真爱旋律、大美乐章。

我做的事情很平常,没什么特别。盲人是弱势群体,对他们不光要有耐心,更要有爱心。看他们拉琴之后很快乐,生活也更精彩,我真的特别高兴。毕竟,社会需要你,就是一种幸福。——任士荣

新京报记者 李馨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