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新疆百岁老人畅游北京 将国旗带回乡村(图)

来源:凤凰资讯

2016-01-20 第541期

1月19日上午,来自新疆和田的106岁维吾尔族老人古莱外尔•麦麦提敏,在亲友和工作人员陪同下,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主席遗容,完成了她此次北京之行的最大心愿。

原标题:新疆百岁老人畅游北京 将国旗带回乡村

1月19日上午,来自新疆和田的106岁维吾尔族老人古莱外尔•麦麦提敏,在亲友和工作人员陪同下,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主席遗容,完成了她此次北京之行的最大心愿。在毛主席的遗体旁边,老人情不自禁地唱起了维语版的《东方红》,潸然泪下。

古莱外尔•麦麦提敏出生于1910年12月,家住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海力派艾日克村,现在子孙满堂、生活幸福,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到北京看看。为了实现老人的夙愿,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的支持下,北京电视台邀请老人及其儿女于1月16日至21日赴京,参加该台春晚节目录制活动并参观游览。

老人在毛主席纪念堂听党史讲解

从塔克拉玛干到天安门广场

和田是中国版图上离海最远的城市。古莱外尔老人活了106岁,最大的愿望是看海,看天安门,看毛主席。

古莱外尔老人很少出远门,去和田的次数“一只手都数得过来”。这次为了能到北京,到和田做了两次体检,随行还有和田人民医院的医生跟着。16日夜里,老人抵达北京。第二天下午,在北京游玩的第一站,是北京动物园,看到了海洋馆里的鲨鱼,老人兴奋地手舞足蹈,像个孩子。

19日一早,冒着寒风,老人在亲友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瞻仰了毛主席遗容,边抹泪边唱歌,不停地念叨,“伟大领袖带领我们过上好日子,他自己却不在了”。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之后,眺望广场,老人一下子从轮椅上站了起来,挥舞双臂,这是她激动时喜欢做的动作。

老人观赏微雕《毛选》

中巴车载着老人驶入武警天安门支队的大院,专门由来自新疆的武警官兵接待了她。古莱外尔老人拿出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取来的“爱心沙”,赠送给武警天安门支队官兵,一同赠送的还有新疆特产大枣、核桃,以及老人带来的鞋垫。武警官兵回赠老奶奶一副在天安门上空飘扬过的国旗,百岁老人与士兵一同打开国旗,激动地挥起双手。她说,要把这面国旗带回村子,“每家挂一天”,跟乡亲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她重要的心愿,都在这一天实现了。

老人和武警天安门支队官兵一起打开国旗

从苦日子到好日子

古莱外尔老人最喜欢念叨的,是解放后男女平等了,在旧社会,女人地位低,受欺负。她离过婚,一手养育了四个孩子,儿子和孙女陪着她来北京。老人自己会念叨,小时候家里没有地,没有粮食吃,只能去地里捡别人家漏掉的麦穗,回家吃。现在好了,日子好了。

老人常常教导子女不要蒙面,告诉后辈,“广播上天天在说揭掉面纱,露出美丽脸蛋,蒙面不是我们的风俗习惯,我从小到大也没有蒙过面,你们也是非常漂亮的女孩,要做文明的年轻人。”在她的影响下,村子里没有蒙面人员,也没有穿戴“吉力巴普”等宗教极端服饰的人。

老人一辈子做过的最有影响力的事情,大概是在1964年左右,村里进驻了一个上级工作队,该工作队由两名维吾尔族同志和两名汉族同志组成。工作队的伙食问题成了工作队的一大困难,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愿站出来承担,免费为工作队做了一年的饭。村子里有义务工,老人都是主动参加。

古莱外尔老人的品德和好名声,也是她实现心愿、远赴北京的“助攻”。

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干部翟涛告诉凤凰网,为了筹备老人进京活动,他们至少从重阳节前就开始忙活了。从和田地区找到了20多位百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古莱外尔老人的综合状况最合适。于是经过一系列筹备,促成了老人的这次北京之行。既完成了北京电视台春晚筹备环节,也是北京市援疆工作、与和田城市友谊的体现。

18日,古莱外尔•麦麦提敏在亲友陪同下参加了北京电视台春晚的彩排,到北京之后,老人一路上都在跟随行人员学习“我要上春晚”这句话。随后老人在朝阳医院检查了身体,随团医生阿达莱提告诉凤凰网,老人检查了心电图、骨密度等项目,基本状况良好,血压平稳,在这样高龄的老人中,属于身体状况很好的。

随同的工作人员阿依努尔是和田地区洛浦县妇联主席,她平时的工作主要有维护稳定、发展农村经济、民生、去极端化等等,这次的北京之行也让她学到不少。她说,回去以后要把老人的精神和故事,向身边的同事宣传。

老人向官兵赠送和田特产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