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警察买蛋糕给死刑犯过生日 临刑前写信感谢管教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5-11-22 第435期

原标题:民警买蛋糕给死刑犯过生日临刑前写信感谢管教 拆开信封,毛安普的心咯噔一下,有些动容。 当时,一名死刑犯在临刑前,将一封信交给他,“毛管,明天我的生命就要结束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做

原标题:民警买蛋糕给死刑犯过生日临刑前写信感谢管教

拆开信封,毛安普的心咯噔一下,有些动容。

当时,一名死刑犯在临刑前,将一封信交给他,“毛管,明天我的生命就要结束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做个好人,谢谢你,祝你幸福。”毛安普,一级警督,公安碑林分局看守所监管民警。他明白这封信的分量——那是他和同事们日以继夜的坚忍和付出。一个每天和在押人员打交道的民警,他的内心需要强大到什么程度才足以支撑自己?那些高墙内的在押人员又是怎么生活的?

宽严相济恩威并重

到今年,毛安普的监管生涯,已整整20年。他改造在押人员5000多人,陪伴100多名死刑犯走完人生最后的时光。

每一个进入看守所的在押人员,大多会经历紧张、多疑和逃避。“我必须要让他们感到踏实。”他说,当一个人感到恐惧时,你哪怕和他们说一句话,都会是他们的精神支撑。

谈话室有两张桌子,民警和在押人员谈话时,面对面坐着,安全是安全,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被隔远了。

毛安普是第一个把桌子分开,和在押人员促膝交谈的,“人心都是肉长的,看守所里没有歧视。”在押人员的床位,他亲自安排;看到在押人员心情不好,就给加餐;天热了,提醒他们多喝水小心中暑;在押人员收衣服,衣服掉在地上,就帮着捡起来。

没有歧视,并不代表放松管理。他巧妙地拿捏着一个“度”:不允许在押人员和他套近乎,不允许和他称兄道弟,不接受在押人员家属的示好。

“人性化管理是保障每位在押人员的权利,但不是迁就,更不是服务式管理,任何触犯法律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他在一张纸上写下“宽严相济恩威并重”八字,“让每一位在押人员在这里接受教育,感受到法律的威慑力,顺利度过诉讼期,出去后不再回来,是每一位监管民警最大的欣慰。”

给死刑犯过生日

并不是每个在押人员,都能理解监管民警的这番苦心。

第一次见到张某时,毛安普对他那副破罐子破摔的样子印象深刻。张某40来岁,2013年因伤害致死罪被关押,进入毛安普所在的重刑监区。

张某从小进过少管所,后来在广东因贩毒被判刑7年,多次关押,家里没人管。这一次,案情重大,他不抱任何希望,厌世、绝食。“大不了就是一死,无所谓。”

这样的人,毛安普并不陌生,他知道,这种有自暴自弃念头的在押人员,总是眼神到处飘,不集中,经常叹气。他找张某谈话,“自己做事自己承担,既然犯了罪,接受处罚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好逃避或怨天尤人的。”

“我知道民警为我好,但我爸妈都没管过我,你也别管了。”张某不听,仍然我行我素,一度拒绝和任何人沟通。

几天后,张某过生日,毛安普自己拿出200元,买来一个生日蛋糕,并写了一张生日卡,送给他。那晚,看守所民警和在押人员们一起唱生日歌,鼓励张某放下包袱,好好改造。当生日蛋糕推到张某面前时,他一下子愣住了,“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吃生日蛋糕。”说完,泪流满面。

煲一碗药给迷途人

60来岁的死刑犯老陈,是上海人,他对北方的气候很不适应,关押进看守所后,起了湿疹。

因为年纪太大,且身体不好,大家一起活动时,老陈喜欢一个人呆着,表情呆滞,尤其是在宣判了死刑后,表现出对生命的无限眷恋和对亲人的深深愧疚。

毛安普看出了老陈的心思,允许他每天多晒晒太阳,并叮嘱医务室每天给他的衣服进行消毒。经请示所领导,在家属探视日那天,给了老陈和家人一次见面的机会。

几天后,老陈被执行死刑。“我很感动,他把我当亲人”,行刑前,嘱咐法警给毛安普带回一声“谢谢”。昨天,毛安普说起这一幕,眼睛红了,他说,如果在老陈最后的时刻,还不能体会到人间的一点温暖,他会以怎样的苍凉离开这个世界?“他的这一声‘谢谢’是说给每一位监管民警的,我们不能延长在押人员生命的长度,但通过我们的工作可以拓展他们生命的宽度。”

公安碑林分局监管大队大队长李强总结了几句话:监管民警做的是三件事,收押、看守、送人走;说的是三句话,认罪伏法、好好改造、重新做人。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每一位监管民警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勇气和坚毅,“煲一碗药,给迷途人,为了监所安全,为了教育感化每一位在押人员,监管民警都在投入着真心和真情,他们是真正的红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