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腾断轴门”持续发酵 车主诉工信部审批违法获立案

作者:谭万能

2015-07-06 第345期

2014年年初爆出的一汽大众速腾轿车后悬架断裂事件,持续至今仍余波未平。7月初,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代理的速腾车主诉工信部行政审批违法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在起诉状中,受影响的车主们提出的核心诉求只有一项,“请求依法确认被告审批大众牌速腾轿车(悬架型式为耦合杆非独立悬挂)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速腾“断轴门”事件爆发后,陆续有各地车主要求召回车辆,更换悬架系统

2014年年初爆出的一汽大众速腾轿车后悬架断裂事件,持续至今仍余波未平。7月初,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代理的速腾车主诉工信部行政审批违法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在起诉状中,受影响的车主们提出的核心诉求只有一项,“请求依法确认被告审批大众牌速腾轿车(悬架型式为耦合杆非独立悬挂)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相关办案律师表示,一旦审批机关的审批行为被确认违法,每位车主更换独立悬挂、获得赔偿诉求便可能实现。

今年1月开始,圣运律师事务所及闫荣辉等53名速腾车主,陆续向工信部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要求其确认审核通过大众将独立悬挂设计改为非独立悬挂设计的文件违法,并予以撤销。

在复议申请书中,车主们依据工信部在2014年12月29日的一份信息公开申请回复,认为工信部对问题批次的速腾车辆的技术标准审核,“实体与程序均违法”,未按法律规定尽到审查义务。

工信部驳回了车主行政复议申请

工信部于4月22日以“工信复决字(2015)10号”文件回复称,车辆悬架型式备案不是行政许可行为,且产品符合相关准入许可要求,不存在违规审批。工信部据此驳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圣运律师事务所和维权车主代表随即开始行政诉讼。认为既然工信部“在驳回决定书中同样提及产品符合准入许可要求,说明其对隐患车辆有审批的职责”,继续要求认定对11个批次一汽大众速腾车辆的审批违法。

一汽大众速腾“断轴门”始于2014年初,有车主发帖称《新买的速腾大梁断了,4S店不给换车,性命儿戏》,随后陆续有车主报告称速腾后悬架出现裂痕、锈蚀、甚至断裂等问题。

2014年7月22日,—汽大众官微声明“速腾的后悬架断裂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启动对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调查后,—汽大众宣布于10月15日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份至2014年5月份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均装配了耦合杆式后悬架),涉及数量达563605辆,解决方案为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

基于对后悬架系统的担心,以及对一汽大众解决方案的不满,这56万余速腾车主中很多人选择了诉讼方式解决问题,诉求包括免费更换独立悬架、赔偿损失、退车等。

此前,也有车主选择起诉国家质检总局与中消协,认为这两个机构在速腾断轴门事件中“不作为”,但未获立案。

(凤凰网: 谭万能 tanwn@ifeng.com)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