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反中示威人群打出“东突厥斯坦万岁”旗帜

作者:郑亮(新疆大学副教授)

2015-07-05 第343期

本周土耳其反中示威一个鲜明的特点是“世维会”这样的组织明显加强了和土右翼组织和团体的联合。

原标题:土耳其参与反中示威的是什么“群众”?

凤凰网特约评论员:郑亮(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近日,土耳其各地爆发了针对中国的示威游行,内容主要抗议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政策。昨日,媒体报出在伊斯坦布尔有亚洲游客遭到示威者的暴力袭击。今天,中国外交部也发布通告,提示在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注意人身安全。在国内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参与土耳其示威游行的人被表述为“群众”?那么,这些“群众“究竟是谁?

据土耳其媒体TRT报道,7月3日,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伊斯坦布尔青年团”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门前举行了开斋饭示威活动。 

另据根据土耳其Diken网站报道,6月29日,一个名叫“Turanist Movement Union”(图兰主义者运动联盟”)的组织在伊斯坦布尔Takism附近打砸一家中餐馆。示威者打出了“独立的东突厥斯坦万岁”的旗帜,同时声称此举主要是为了抗议中国政府“禁止穆斯林封斋和打压维吾尔族人的宗教权利。”示威者向该中餐馆投掷蓝色的油漆并在饭馆里扔下一个涂成红色的玩具婴儿。不过据德国之声报道,这家餐馆的老板却是一名维吾尔裔的土耳其人。法新社报道该餐馆的厨师恰好是一名维吾尔人。

7月4日,法新社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爆发了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参与者主要来自臭名昭著的右翼组织“灰狼”,该组织属于土耳其议会第三大党“民族主义者行动党”(MHP)。”示威者在伊斯坦布尔著名旅游景点托普卡皮宫(Topkapi Palace)攻击了一个亚洲游客,直到该游客喊道“我是韩国人”。

我们可以看到,最近一周以来土耳其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甚至对亚洲游客的暴力相向,其中都有土耳其右翼组织和团体的参与。我们在评估土耳其最近一周的反中游行,首先不能简单的把示威参与者表述为“土耳其群众”,这些右翼分子不可能代表整个土耳其民众。其次,本周土耳其反中示威一个鲜明的特点是“世维会”这样的组织明显加强了和土右翼组织和团体的联合。过去几年来,“世维会”在新疆议题方面的话语影响力和相关度已经大幅下降,可以说正在逐渐被边缘化。此番联合土耳其右翼组织可以看作“世维会”在政治上争取重回“主流”的赌博。而土耳其民族主义政党和右翼组织,也乐于利用“世维会”等组织来实现其攻击土耳其执政党,给政府施压从而获利的目的。

从引起土耳其反中示威的信息内容看,这些信息多是经过特殊处理和加工的,意在达成最大程度的煽动效果。事实上,今年斋月开始前,中国共产党新疆区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张春贤书记亲自主持研究如何确保伊斯兰教斋月顺利进行的各项工作。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软件“微信”上,每天都能看到无数新疆的穆斯林用户在分享自己每天的斋月生活,尤其是晚上开斋饭的图片。境内和境外一些组织及个人,无视如此显而易见的事实,刻意歪曲,制造事端,已经对当前中土关系的良性发展构成了重大威胁。

从当前信息传播的角度来说,当前新疆应该加强同中央政府外事和传播部门的配合与协同,及时、迅速和充分的加强对土耳其大众的信息传播工作,尤其要充分利用网络社交媒体的传播力量,防止误读进一步加深,并争取在最大程度上消解错误和经过扭曲的信息对土耳其社会的误导。

中土外交关系是中国新世纪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之一,事关“一路一带”建设和西部地区的长期繁荣稳定,断不能为分裂组织和右翼组织绑架。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