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化工区规划修编 引发周边居民“空前热烈”关切

作者:谭万能

2015-06-26 第336期

6月23日,上海化学工业区产业发展规划(修编)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在上海市环科院网站进行为期十个工作日的公示。上海市金山区政府网站发布文章称,“化工区周边地区居民以空前热烈的方式,表达对这项环评的关切”。在微博上则出现了不少与金山居民“散步”反对新增石化项目的图片。

微博图片显示,不少金山市民“散步”,抗议规划新增炼化一体化项目

6月23日,上海化学工业区产业发展规划(修编)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在上海市环科院网站进行为期十个工作日的公示。上海市金山区政府网站发布文章称,“化工区周边地区居民以空前热烈的方式,表达对这项环评的关切”。在微博上则出现了不少与金山居民“散步”反对新增石化项目的图片。

在规划环评公示的前一日,金山区政府曾发布《告市民书》,称修编后的上海石化区规划里,没有PX(对二甲苯)项目,“将来上海化工区也不会有PX项目”。呼吁市民“不非法聚集”。但25日晚,有关“万人上街反对炼化一体化再次进入金山”的图片和视频,仍大量出现在微博。

“散步”中的金山市民

化工园修编,将新增1000万吨/年炼油能力

此前曾流传的上海化工园要引入PX项目,进而引发金山市民担忧。在端午节后,陆续有金山市民就此议题,向金山区政府问询是否属实。

23日公布的规划环评简本文件显示,此次修编是在2008年环保部批复的《上海化学工业区产业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基础上的调整。主要变更的内容,是在上海化工园西区,即临近上海市金山区金山新城的区域,将新增炼化一体化项目和2.76平方公里的围垦土地。

其中,规划新增“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1500 万吨/年炼油、500 万吨/年润滑油和100 万吨/年乙烯”。其中确实没有提到PX(对二甲苯)项目。但炼化一体化的炼油能力,较2008年版本规划,增加了1000万吨/年。规划同时在上海化工区的北区规划新建中下游化工产业。

根据上述规划环评内容,金山区辟谣称拟规划建设的项目没有PX,今后也不会有PX项目。金山居民担忧的对象变成了新增的1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工程。

一条被发表了多次的微博声称,“即使PX是起于谣言,都是不重点,这只是导火线,重点是炼化一体化项目,重点是金山对这几十年来受到化工污染的怨恨,……拒绝化工污染,拒绝炼化一体化。”

25日晚,许多拉着“拒绝炼化一体,拒绝化工污染”横幅的金山市民,选择了“散步”抗议。而对于正在进行的规划环评公示,据金山区政府网站透露,截至25日上午,征集到的公众意见为570余条留言、20余封邮件。

规划公示的化工区产业布局,左侧G1区域为规划新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所在地

新炼化项目靠近金山新城或将石化围城

上海化工园现在主要的生产区(即南区),位于金山区漕泾镇和奉贤区柘林镇靠近杭州湾的海边。已建成项目包括赛科乙烯装置、拜耳一体化装置等石化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

由于这一区域是目前上海化工区的实际生产领域,有着较完备的环境监管体系。但这一区域只有10平方公里,若修编后的产业规划完全实施,这一区域的面积将达到32.16平方公里。

其中,北区规划产业体系建成后,将使位于化工区东北的柘林镇和西北的漕泾镇,从距离化工区有一定距离,变成紧邻化工区。而规划建设的化工区西区,则全部位于金山区境内。建成后,化工区厂界到规划人口为40万人的金山新城的距离,将只有2.2公里。距离同样位于金山的上海石化的距离则为3.7公里。

从修编的规划环评可以看到,包括至少一半面积的金山新城,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等敏感目标,都将位于5公里的大气污染影响评价范围。

而一旦上海化工区西区2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工程真的建成,金山新城附近不到10公里的沿岸地区,将有两个千万吨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另一个为上海石化)。

左下方的金山新城区域,有一半的城区在上海化工区5公里大气环境影响范围内,图片最左下方区域,即为紧邻金山新城的上海石化

官方:规划环评不针对具体项目

正是两大石化基地“围城”的局面,使得金山市民对于新增炼化一体化项目也表现出极大担忧。金山区政府网刊文称“化工区周边地区居民以空前热烈的方式,表达对这项环评的关切。” 

6月24日下午,上海市信访办、上海化工区、市环科院以及金山区信访办、区环保局和环保专家曾与部分金山市民沟通,但并未直接回答“金山本已有上海化工区和上海石化两大化工基地,再新增一个千万吨级的炼化项目,能否保证环境质量不恶化”的问题,也只是强调此次公示的是规划环评,而不是具体的建设项目环评。“以后项目上马时还要做环评”。

上海化工区管委会主任周敏浩介绍,产业发展规划中涉及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上一轮规划的延续,“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指从石油的炼制到化工品的衍生,上海化工区上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要是为园区现有企业的原料配套”。而它能否上马,得看能否合符安全环保监管要求。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