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崩溃论专家”章家敦:专注杞人忧天15年

作者:快哉风

2015-05-27 第030期

自从2001年因出版《中国即将崩溃》一书而名声大噪之后,章家敦不断发表唱衰中国的言论,一步步走上了“不靠谱预言家”的职业顶峰。不过,美国公众对他15年来无休止的预言已不再感冒。

5月25日,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在福布斯专栏上刊文“沪指4800点下的唱空者:第二轮‘4万亿’来了,中国经济最多残喘一年”。自从2001年因出版《中国即将崩溃》一书而名声大噪之后,章家敦不断发表唱衰中国的言论,一步步走上了“不靠谱预言家”的职业顶峰。不过,美国公众对他15年来无休止的预言已不再感冒。

2001年8月,章家敦的英文专著《中国即将崩溃》出版。在书中,他公开宣称,中国过去50年在经济、社会及政治方面累积的弊病太多太深,目前的经济繁荣是“虚假的”,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强烈冲击下,中国将在短时间内“崩溃”。他甚至断言:“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5年……中国的经济正在衰退,并开始崩溃,时间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而不是之后!”

章家敦(资料图)

2002年他依然声称“WTO救不了中国”,甚至绘声绘色地开始描绘“中国崩溃,第一幕”。

中国要崩溃啦

2003年,除了借非典渲染危机之外,他还发表“香港抗议——中国的启示录(末日)”唱衰中国。当然,三年之后,《中国即将崩溃》几乎成为笑柄,2003年4月底的一次座谈会上,当章家敦再次重申“中国崩溃论”的观点时,引来了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史瓦兹、摩根士丹利亚洲荣誉董事长华沃兹、知名投资大师罗杰斯等人的围攻,华沃兹更是毫不客气地说:“你的‘中国崩溃论’,只在你的书中存在,不存在于中国的现实中。”

华沃兹说话真的太不给人家面子了

2004年,章家敦似乎谨慎了一些,年初发文“或许崩溃?”但是到了年终又开始弹起“即将到来的崩溃”的老调。

被打脸之后要说话小心

2006年,信心满满的章先生评论指“中国处在叛乱中”,“中国已经崩溃到半路啦”。

中国崩溃到半路啦

2007年,大约是章先生实在找不到可以炒作的话题,干脆作了篇大文章“中国系统的缺陷”,“中国和俄罗斯如何威胁世界”。

实在不知道怎么炒作了

2008年,章家敦发表一连串文章:“北京破产”、“奥运疲劳”、“脆弱的中国”,大约是觉得心虚,又以不那么肯定的态度撰文“中国奇迹的终结?”。

之前的预言要到期了,怎么办呢

2009年,章先生循着去年的路继续:“中国奇迹已经开始终结啦”、“中国的统治明天结束”,大概是因为心情不错,章先生也不忘调侃“为啥中国男足踢球那么臭”。

中国的奇迹已经开始终结啦

2010年,章的“中国崩溃论”似乎换了路子,在福布斯发表了“中国会把水用光么?”同年也在雅虎新闻上发表“中国:全球下一个经济大崩溃”。

中国还不崩溃,我都快崩溃了

2011年,“中国即将到来的破产”的老调重弹,而《中国即将崩溃》已经出了2012版,章律师不惧打脸的精神实在可歌可泣。

《中国即将崩溃》出到了2012版又怎样

2012年,章先生继续唱衰:“中国经济,严冬将至”、“日薄西山:中国向太阳能产业抛出‘救生圈’”。

唱衰这么久,好像没用

2013年,章先生开始拿雾霾做文章“谁来拯救被雾霾笼罩的中国人”,接着把矛头指向了炒黄金的大妈:“乱世将至?中国人为何疯抢黄金?”。

嗯,雾霾这个点争取一下吧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崩溃”。“中国经济火了40年,终于要崩溃了”从文章的标题里,似乎感觉章先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但是,他哪来的自信呢?

写了文章就没自信了

可以看出,15年来,章先生兢兢业业地寻找中国崩溃的蛛丝马迹,一次次透支自己的声誉进行豪赌,不幸的是,他的预言被现实反复蹂躏。然而他始终坚持唱衰中国,这种坚定的信念简直堪比“宗教末世论”的信徒。而他主观臆测、道听途说、裁剪事实的“研究”方法也使他的成为学者不齿的“预言家”。

十几年来越来越像“预言家”

2015年4月2日,因为提出新版“中国崩溃论”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美国研究中国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举行演讲会。谈起“中国崩溃论”,自然免不了将他与“前辈” 章家敦进行比较。但沈大伟却急于向众人撇清自己与章家敦的关系。他恳请外界不要将他与章家敦视为一伙,并认为自己说的与章家敦是两码事,且分析要复杂细致得多。

沈大伟:“我跟章家敦可不是一伙儿的”

在预言中国崩溃的“事业”上,章家敦已经失信了15年,这种不顾信誉、不负责任的任性似乎与其的律师身份并不相称。然而,就算他自认“先知”或者“演员”,也需要把掉了一地的信用,再一点一点充回来。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