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志得意满 水涨船高

作者:快哉风

2015-05-19 第028期

5月19日,在国民党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朱立伦宣布不参加选举后,蔡英文表示,“我觉得国民党究竟是谁要出来参选,对民进党来讲,其实都没有太大差别。”

蔡英文(资料图)

5月19日,在国民党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朱立伦宣布不参加选举后,民进党热门“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表示,“我觉得国民党究竟是谁要出来参选,对民进党来讲,其实都没有太大差别,最重要是我们在这过程中,整合我们所有的力量,同时和台湾人民做最好的沟通。”蔡英文这种傲视群雄的信心,和蓝营的沉寂无奈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不禁让人想起4月15日蔡英文正式提名参选后,发表的那篇声明:“找回自信,点亮台湾”。目前,她的自信应该升到了最高点。

毋庸置疑,蔡英文的信心有充分的数据基础,根据《联合报》关于2016大选的民调,有65% 的民众支持民进党执政,就个人来讲,蔡英文的支持率(47%)也要领先朱立伦(34%)不少。

国民党惨淡的选情更衬托出蔡英文的志得意满。目前,岛内支持国民党继续执政的民众只有一成(10%)。根据指标民调,马英九执政的7年,国民党的支持率从40%一路跌到了18%,TVBS进行的马总统执政评价上,民众对马英九不满率达到了67%的高位。这一数据也有助于解释朱立伦在党内初选问题上的犹疑,背着沉重的“负资产”参选,确实需要勇气。

而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难承担大任”的王金平,在党内的支持率落后于朱立伦8个百分点(27%对35%)。在14日就表态不会参选的“副总统”吴敦义在民调上只有5%的支持率。

自从去年“九合一”惨败后,蓝营就陷入了群龙无首的状态,有岛内分析人士嘲讽:“总统”参选人中竟然没有A咖(大角色),国民党这家百年老店准备收摊了!

目前,国民党内初选已确定形成由“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与前“卫生署长”杨志良两人对决的局面。以其中人望最高的洪秀柱为例,19日《自由时报》刊出对比式民调,若蔡英文与洪秀柱对战,蔡有53.72%的支持率,而洪的支持率只有11.5%。当然,“小辣椒”洪秀柱仍然斗志昂扬:“民心比民调更重要。别忘了,克林顿和老布什竞选时,起步的民调只有2%。”

不管怎么说,蔡英文的赢面比洪秀柱大太多。

而蓝营要想重振旗鼓,甚至扭转乾坤,恐怕需要将朱立伦的声望、王金平的老练与洪秀柱的勇气合而为一,奋力一搏。这样,至少能输得不那么难看。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