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GDP增速触底 军费增长10%显决心

中国历年GDP和军费变化(凤凰军事)

2014年全球军费前15位的国家。(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 防务短评 3月4日

2015年3月4日,中国两会预算草案建议国防预算增长幅度10%左右。虽然中国尚未公布军费具体预算额度,但可大致推算2015年军费数量及诸多重要变化。

以过去一年中国8082亿元人民币军费预算为基准,2015年这一数字应增至8890亿元左右,相比2005年(2475亿)已增长3.6倍,近乎翻了两番。虽然2015年中国军费10%的增幅相较去年的12.2%略有下降,但仍延续高位增长态势,军费总量继续稳坐世界第二把交椅。

2010年后,中国军费占GDP比例始终在1.3%左右轻微浮动,在国际上属于较低水平。这一比例不仅远低于美俄的4%,更低于西方大多数国家2%的水平,仅比日本1%略微高出。且不谈日本连续三年提高国防预算及中国面临的诸多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当前中国人均军费开支仍仅为日本的1/5,美国的1/20。

虽然两会尚未给出2015年中国GDP增长幅度,但外界普遍猜测在7%左右。2014年该数字为7.4%,增速已滑落至1990年以来新低。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军费预算的高位增幅显然体现了中国稳步进行国防建设的坚定决心,更表明中国对未来军事力量为国家和平崛起保驾护航寄予厚望。

中国在新的一年还将面临8890亿元军费预算开支如何高效充分使用的重要任务。2014年底,中国首次提出军费绩效管理制度,以产出和结果为导向,明确作战任务牵引,优化预算编制与使用监管。此外,中国军队对过去两年内经费开支使用进行清查,多管齐下的制度手段更加有利于中国军费每一分都花在刀刃上。(凤凰军事 薛满意)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