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将拍卖1767年制《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中日领土纷争仍然不断,近日中越在南海又发生领土争端。28日,香港普艺拍卖有限公司展示一幅乾隆32年(即1767年)制订的《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清晰显示版图谁属。

资料图:1811年(清嘉庆16年)绘制的《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

原标题:香港将拍卖《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 显示中国版图

中新社香港5月28日电 (记者 梁今)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中日领土纷争仍然不断,近日中越在南海又发生领土争端。28日,香港普艺拍卖有限公司展示一幅乾隆32年(即1767年)制订的《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清晰显示版图谁属。

《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当日在拍卖行内公开展示,不少收藏家走过都驻足观赏,大赞地图绘制精细,还有文字清晰解说。

《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长115厘米,阔106厘米,是由黄千人在1767年负责制订,图中列明琉球国、安南国(越南古称)均是大清附属国。当中,“琉球国”位置注明:“明初归附,分国为三,曰:中山、山北、山南。后惟中山来朝,本朝因之受封世守。”

拍卖行副总裁庄志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古琉球国的地理位置在台湾和日本九州之间,根据清朝历史书《使琉球记》记载,清朝大使官员经过海路前往琉球国册封国王时,曾途经钓鱼岛,出使人员登岛进行“酬神祭海”仪式,祈求风调雨顺、一路平安。他认为,近250年的历史文物铁证,清晰显示钓鱼岛谁属。

庄志岗说,《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将于31日举行拍卖,由港币5万元起拍。此图伴随着一位香港资深藏家近30年,视若至宝,他选择在甲午战争120周年释出,志在让更多人知道历史。(完)

[责任编辑:PN038]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