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选举主要参选人宣扬各自对华策略
2008年01月03日 14: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3日电 竞选期最长、花费最巨的美国总统选举今天(3日)正式揭幕,争取党内候选人提名的全国首场预选在中部衣阿华州登场。今届大选主要议题不再如往届般受反恐问题主导,由于受衰退隐忧、次按危机及贸易保护主义思想蔓延笼罩,经济前景成为焦点,而中国成为各候选人不可回避的议题。各主要参选人高度关注中国纷纷宣扬各自的对华策略。

据香港文汇报等媒体报道,今年的美国大选被视为竞选期最长、耗资最巨的一次,迄今有纪录可寻的拉票花费已达5000万美元,打破历史纪录,分配到衣阿华州25万出席党团会议的人身上,相当于200美元一票。

奥巴马:中国非敌非友

伊 利诺伊州参议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曾表示:“中国正崛起,她不会停止,中国人既不是我们的敌人也不是朋友,他们是竞争者。”

奥巴马上月在参加竞选活动时说:“作为总统,我会和中国合作保证有害玩具不会上我们的货架。”而他19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进行竞选时则强硬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他会禁止进口所有中国产玩具。

奥巴马竞选班子一名发言人解释说,奥巴马当时并非指的是所有中国进口玩具,而是“含有超过微量水平铅的玩具,不管它们来自中国还是其他地方”。

罗姆尼:不设对华壁垒

共和党候选人的中国言论不多,而且多提倡继续开放经济联系。前麻省州长罗姆尼表示,美国必须专注于增强竞争力。他说:“中国……是注重家庭、富有教养、辛勤工作又有经商意识的民族”,他主张美国增强竞争力,以亚洲崛起为机遇,而不是提高对华贸易壁垒。

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的策略顾问说,在政策问题上,无可能回避中国,任何有意成为下任总统的人,都要审慎考虑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希拉里:推动共同协作

但总统布什前亚洲首席顾问格林表示,无论候选人如何将矛头针对中国,下届总统很有机会延续前任的相同对华政策。批评中国可能会赢得选举,但上台后,新总统就会意识到在复杂的中美关系面前,语气是需要小心谨慎。

希拉里近日在谈到对华关系时,也强调美中协作的重要性。她表示:“我们应致力推动一个共同协作的未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