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政权交接在强烈余震中进行
2010年03月12日 04: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圣地亚哥3月11日电 特写:智利政权交接在强烈余震中进行

新华社记者栾翔 潘国俊

智利当地时间11日将近午时,位于海滨城市瓦尔帕莱索的智利国会荣誉大厅里,各国使节政要齐聚,出席智利总统皮涅拉的就职仪式。11时39分,11时45分,12时06分,12时26分,在短短的40多分钟内,突如其来的4起震级分别为里氏7.2级、里氏6.9级、里氏6.0级和里氏5.4级的强烈余震撼动了整个建筑。新闻评论人士称,皮涅拉政府一上台就面临了十分严峻的天灾考验。

两起余震刚过,荣誉大厅里仍是一片骚动,来宾有人起身离席,有人注视天花板剧烈摇摆不停的灯具,各国元首尚表现镇静,没有惊慌举措。作为主角的皮涅拉镇定自若,对参议院议长“是否宣誓捍卫国家宪法,忠实履行全民族赋予的职责,按良知严格指导行准,保守国家秘密,尊重并执行议会决定”的提问,以简单一句“是的,我宣誓”作答。

宣誓后,皮涅拉披上红白蓝相间的总统绶带,开始宣读他的内阁成员名单。长长的政府各部部长名单还没念完,又是一波山摇地动。

根据美国地震勘探局公布的信息,前三起余震的震中位于首都圣地亚哥以南80公里的奥希金斯地区的兰加瓜市,余震在当地已造成建筑物倒塌。

刚刚上台的皮涅拉政府立即通过全国紧急事务办公室,向奥希金斯沿海地区发布海啸预警,要求民众撤离至地势较高处。

皮涅拉政府还宣布,立刻启动抗灾应急预案,向灾区提供紧急救援。上任不足数分钟的公共工程部长等几位内阁要员立刻受命赶赴兰加瓜灾区,视察和评估当地灾情。

皮涅拉本人则按照原先计划,在同各国元首和外交使节在瓦尔帕莱索的临时总统官邸共进午餐后,飞赴2·27大地震重灾区康塞普西翁,并在那里发表就职后第一场演说。

皮涅拉就职前12天,一场里氏8.8级强烈地震侵袭智利中南部地区,并引发一系列强烈余震和海啸,造成已确认身份的遇难者497名,200余万人受灾,经济损失估约300亿美元。专家分析认为,智利的灾后重建工作恐将耗时3年至5年,甚至更长。

媒体分析人士称,就职仪式前后的一系列余震,或许正象征着皮涅拉政府未来四年面临的重重挑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栾翔 潘国俊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